中文注册 登录
異次元論壇 返回首页

月莹的个人空间 http://www.yiciyuan.org/?46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原创观后]动机风云7、8集观感与联想:奇诡迷局,止战阴谋

热度 1已有 1856 次阅读2012-6-16 15:29 |个人分类:看剧观后| 风云, 联想

        本周剧集想必将成霹雳史上最奇诡、争议最大的剧情。在下往霹雳吧里逛了一圈,发现有道友大呼不懂,有道友大骂霹雳编剧越编越烂,也有道友大赞编剧安排精妙。笔者观来,方知霹雳编剧布局精深,甚为佩服。因为笔者今日方看出,霹雳编剧早在决定让叶小钗死亡之时,便已经构思好了接下来的所有剧情,《圣魔战印》、《天竞鏖锋》,以及最新的〈动机风云〉的一切故事发展,全都在这个整体布局之内。笔者力弱,对此高深布局,只能片面做解。
 
         众所周知,在圣魔之战中的圣与魔,并不同于大家常理上认为的圣与魔,而是两个有着相反的人生观、世界观,并因此而对立的组织派系,千年前初次圣魔大战中的“圣魔”便是这样单纯的两个派系。所以并不排除这两个派系之外还有其它的派系,其中自不乏欲与这两者一争长短的组织。只是因为时光流转,千年后人们对圣魔的概念渐渐形成为常理上认为的圣魔。当圣魔之战重启后的“圣魔”便是千年前与千年后两个概念的混合体,亦因此其矛盾冲突要远比初次圣魔大战还要激烈、还要复杂,其影响面也要比初次更广、牵涉的人和组织更多。此次圣魔大战中的圣方的主导者是儒释道三教,参与者有三教成员以及中原正道侠士;圣魔大战的“魔”为魔妖厉的合称,妖族、魔族为一派归于魔皇一脉管辖,厉族则自成魔之一派,由天之厉管辖。
 
         概述至此,且先看止战之印盖下后,对诸势力的影响是:人们不同程度地忘记了曾经发生的事、认识的人,记忆也被不同程度地改写。
         
          一、圣魔之战的直接参与者,这些人无疑是被影响最大的。
         (一 )圣方成员
           天之佛:
          天之佛是圣方的主事者,圣魔大战的起因便是天之佛和天之厉恩怨引起,原本是最执着、最不可能忘记佛厉恩怨的人。但是,从天之佛的表现来看,止战之印盖下后受玄力影响,天之佛已经忘记了天之厉、厉族、魔皇、忏罪之墙、一念之间、中阴界等一切与圣魔之战有关的事,而他的记忆或许也遭到改写——圣魔之战那些轰轰烈烈的日子,被改写成平淡的修行岁月。
           当然,天之佛年岁久远,圣魔之战只是他生命长河的一部分,那些同圣魔之战无关的记忆仍然保留未变。所以他去找渡如何聊天、又放了野胡禅。这两件事,或许是他一直都想去做的,只是由于圣魔大战的关系没时间,如今圣魔之战从记忆中被抹去,他便有时间去做这两件事了。
          从剧情发展看来,野胡禅的偏离修途,很可能与圣魔之外的强大势力有关。毕竟野胡禅是同天之佛同极的人,要令这样的人偏离修途、又令其学得怪异武学,背后之人必定不是简单角色,很有可能是圣魔之战暗处的操弄者。
 
           剑布衣:
         剑布衣这个神秘家,从出场开始,便在圣魔大战的格局内。止战之印抹去了一切有关圣魔之战的记忆,那剑布衣也忘记了与圣魔有关的一切,天之厉不用说,越织女是圣魔之仆之一,剑布衣很明显将之忘记了。不但如此,连冰无渏这个毕生至友都忘得干干净净。
        剑布衣同冰无渏的再相遇,许多道友认为是时空回到了过去。但在下却不以为然。即便背后的操弄者凌驾于圣魔之上,可以随意停止时间、抹去并改写大众的记忆。但是操弄者仍然难脱冥冥之中命运的安排,比操弄者的力量更大的便是命运的力量,命中注定该认识的人还是会认识。所以剑布衣与冰无渏的再相遇,不是时空错乱,而是在记忆被抹去之后,发生在当下、顺其自然、命中注定的重逢。虽然表层的记忆可以抹去,但是人潜意识中的记忆却是很难抹去的。在往后剑布衣同冰无渏的相处中,或许总会有一些似曾相识的感觉浮现,而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便是破除止战之印异法影响的契机。
 
          黑色十九:
          黑色十九与他母亲的记忆明显被改写了,圣魔之战、中阴界的记忆被强行抹去,改写为他长期离家在外闯荡,与母亲定有墙下之约,如今约期已到回转去看母亲。
          但是,如剧中所见,止战之印异法对黑色十九的影响并不彻底,他很明显意识到自己遗忘了一些重要的人、事、物。原因或许在于,黑色十九虽是生于苦境之人,但他却成长于中阴界,又具有妖瞳及三界鬼力,其体质早就不同于苦境之人,又加中阴界又是以控灵术闻名的术法之境,黑色十九虽未习术法,但受缎君衡常年栽培,其体质多多少少对术法有一定抵抗力,所以止战之印异法虽然强大,却不能让彻底改造黑色十九的记忆。黑色十九恐怕将成首位忆起圣魔之战全部记忆的人,中阴界、魔皇、缎君衡他也将会再次记起。
 
         殢无伤:
        目前虽不知殢无伤受影响的程度为何,但他的伤势来的莫名,是谁伤得他?为何要伤他?
        比起黑色十九,殢无伤完全是外境人士。《圣魔元史》、止战之印之设,所针对的唯有圣与魔。按千年前两物设立之初的概念,殢无伤本就不属于圣魔成员。只是来到苦境以后,他才被牵引进圣魔之战。或许殢无伤也属于《圣魔元史》背后的操弄者计划外的人物,荐于他完全不同于苦境的体质,操弄者并不确定苦境的异法对他有多大影响,才想要除掉他,那伤他之人就有可能是玄玄血傀师。若说他是在佛厉大战中受的伤,但是他的根基与剑布衣、黑色十九应该不相上下,这两人都没受伤,他也不至于被天之厉打伤才是。
 
          鹤舟先生(忌霞殇):
          鹤舟先生目前虽未出场,但可推知,他有关圣魔之战的记忆应该也被抹掉了。但是忌霞殇同鳌天的恩怨乃是私怨,而引起他们恩怨的导火索〈死亡预言〉来自于中阴界,荐于鬼觉神知不知一念之间是中阴界的入口,可知此事未记载在〈圣魔元史〉之中,或许表示〈圣魔元史〉的创造者原本也不知中阴界的存在,既中阴界是属计划外的变数,来自于中阴界的〈死亡预言〉虽被魔皇故意宣传为“圣魔三誓”之一,却并不属于计划内的“圣魔”范畴。所以忌霞殇同鳌天因〈死亡预言〉而引发的一连串恩怨可能不属于圣魔之战范畴,所以鳌天杀死妻子、忌霞殇曾杀鳌天这些事情或许并不会从忌霞殇的记忆中抹去;而现在发生的,忌霞殇被鳌天和魑岳联手偷袭至死的事,远因是鳌天同忌霞殇的恩怨,近因是为了帮助共仰瞻风,与圣魔之战并无直接关系。所以忌霞殇或许还会记得自己用计骗过了鳌天,而化身成鹤舟先生,还记得他曾经求助过苍宇医楼,还记得独轩辕是他的好友。至于期间尚有一小部分跟圣魔有关的记忆,包括擎海潮、击珊瑚的死因、鬼觉神知是击楫中流等事就可能被抹去,并由其它记忆所取代。
 
          蕴果谛魂:
         蕴果谛魂显然也忘记了圣魔之战的事,他一出场便是去阻止血刹如来血洗佛门,可见他的记忆也被改写了。与血刹如来的战斗后,众人不幸地看见蕴果谛魂被杀。但是他的死亡过于蹊跷,死得连尸体也没有,武器也陷入地下,这样太突兀。或许他的死只是编剧故意安排的一种假相,“死亡”后他才能脱出止战异力的影响。而他的“尸体”和武器或许是第三者干预才会消失,而这个第三者或许是圣魔之战以外的人、应不受止战异力的影响,而且是属于正义一派。那这个人是谁?美好的希望自然是——梵天。
 
      (二)  魔方成员
       冰无渏:
       冰无渏是止战之后唯一出场的魔方成员,他的情况同剑布衣完全类同,无需再述。
     
         天之厉:
         天之厉虽然尚未出场,但他很显然没被杀死。天之厉很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同天之佛一样,忘记与圣魔之战有关的一切,也就是不认识天之佛以及五剑,忘记自己曾被天之佛封印千年之事。另一种可能是,圣魔背后的操弄者想将天之厉拉为同伙。但观天之厉性情,若知圣魔之战背后尚存操弄之手,定不可能甘心被人摆弄,定会除掉玩弄自己的人。所以天之厉忘记圣魔之战有关之事的可能较大。
        但是记忆可以忘记,与生俱来的性格却不是能改变的。如同天之佛不改修行法门一般,天之厉称雄天下之心不可能会变,抱有此心,天之佛与天之厉仍然会认识并发生冲突。另外天之厉复生后所引出的地点——异诞之脉,单从这个名字听来,就觉得这个地方背后定有着某种秘密故事。此次受止战异数影响,或可挖出更多不为人知的佛、厉秘密。
 
           鳌天:
          鳌天的情况或许会类同于忌霞殇。
 
          火之厉、雷之厉
          火之厉自一出场便是圣魔之战,所以他很可能同冰无渏一样忘得干干净净。山之厉虽然从初次圣魔大战便介入其中,时限较长,但他自出场以来,同火之厉一样一直都忙于圣魔大战之事,彻底忘记圣魔之事的可能也很大。
       
          对于已死的地之厉、泽之厉、风之厉,活着的厉族或许还记得他们的存在,并知道他们已死,但与三人死因有关的记忆或许会被改写。
 
            魔皇与食魇魔使:
           食魇魔使或许会记忆与圣魔有关的记忆,更有可能忘记魔皇存在。
           魔皇是圣魔之战的产物,但又是现实存在的人物,操弄者的术法应该不至于让他消失才是,但是他的记忆或许也会被改写。但是他又有在中阴界生活的经历,灵魂又随着红潮游荡过数百年,难保他不会有令操弄者意外的能力。
 
           血刹如来:
           因为鬼如来是在他化阐提的影响下才诞生的,跟魔之一方有着直接的牵连,所以止战异力让包括血刹如来在内的所有人都忘记了鬼如来的存在,只记得帝如来变化成为血刹如来,血刹如来代替鬼如来成为人们心中一直就存在的人,而相应的记忆也全部改写。从时间从静止回复后,血刹如来就在屠戳生灵看来,发出止战异力者并非什么善类。
          另外在与蕴果谛魂的战斗中,血刹如来有变回帝如来的情况,这或许是因为帝如来的佛性本是被魔之一方消灭,而止战异力让魔对血刹如来的影响消失,所以帝如来的佛性有回复的可能。但一旦血刹如来寻得真理,恢复成帝如来之后,也预示他执念消失将魂归西天。
 
          二、圣魔大战的外围成员
          神花郡:
          神花郡之人只忘记了十二个时辰之内发生的事,多天涯还记得在七殊园见过殢无伤,还记得跟缉天涯打架的事,这之后的事便全部忘记了。
          但是神花郡属奇花八部,与《圣魔元史》背后之人同属圣魔之外的组织,玄玄血傀师讲神花郡将因妖绘天华之事被灭,表示奇花八部内有某种力量或秘密可以对背后的阴谋家造成不利的影响。
 
          屈世途、叶小钗、秦假仙一派
         从屈世途的表现来看,他忘记了十二个时辰之内的事情,素还真给他锦囊的事正好在这个时辰之内。关于中阴界及灵儿的记忆他尚记得,但关于圣魔之战的记忆虽未被改写,却被止战之印术法影响而变得模糊不清,所以他讲弄不清楚素还真带灵儿回来后所干之事。但实际上,素还真每件事都有向他讲过,一些事他也实际经历过,他是很清楚的才是。叶小钗的情况大概同于屈世途。
         风流斋主终于用回秦假仙的名字了,不少道友对此应是非常意外才是。但笔者细想下,方知霹雳编剧布局深远。秦假仙以风流斋主之名出场时,正是圣魔大战初期。编剧在风流斋主初出时,便早就安排好本周止战之印盖下后所有变化。风流斋主用回秦假仙的名字,表示他已经忘记自己曾用过“风流斋主”这个名字,亦忘记用这个名字所做的所有有关圣魔大战之事。但他非是圣魔大战的主要成员,被抹去的记忆有限。所以他还记得素还真失踪、麻家兄弟之事。
          止战异力操弄者最大的失算,便是没让他们彻底忘记素还真。只要还有人记得素还真,素还真就有一线生机。
 
         缉天涯、月藏锋:
         这两个人应是受止战异力影响最小的人。缉天涯仅仅忘了与孤城不危同往神花郡找殢无伤之事,月藏锋则是完全未受影响。但这两人虽不是圣魔大战的参与者,但身为中阴界之人,苦境的圣魔大战在中阴界早就不是新闻,所以他们对圣魔大战也有一定了解。月藏锋身负毒伤应无法闯过无相经纬,势必反转苦境,联合上缉天涯、孤城不危展开对无相经纬变故的调查,或许还会往到一念之间。无相经纬有佛厉五剑之招的事情或许也会因此传开,被抹去记忆的相关人士定会因自己的招式莫名存在于无相经纬而参与调查,这将是止战异力最大的破绽。
 
           既然提到止战异力的破绽,那么就来讲讲可能不受止战异力影响的人和势力。
         
          一、素还真
          素还真一直以来就是霹雳最大的神秘家,鬼觉神知不知素还真之来历,代表着创造《圣魔元史》的人和势力也不知素还真的来历,素还真在先天上就有着不受阴谋者掌握的优势。在后天上,素还真的肉身早已是采自未来的梵莲所化,时空上有了出入。参见金太极用白莲花复生时的剧情,梵莲所化肉身已不再是血肉之躯,所以千叶传奇所言的“不属天,不属地,生于三界之外,不灭六道之中”同样也适用于素还真,他同千叶传奇一样,早就跳出三界、五行、六道之外。所以在后天上,止战异力对他的影响也少之又少。先天结合后天,素还真很可能完全不受止战异力的影响。这点从屈世途、叶小钗等人身上也可以得到侧面印证。素还真下中阴界也是因圣魔之战而起,但屈世途等人却记得此事,还记得月藏锋和灵儿。     
         还有素还真身负预测未来的《三机谶》,这也将注定他不受止战异力影响,而且也注定他将是未来各势力斗争中举足轻重之人。
         剧中,玄玄血傀师虽然放火烧了霖林,但这并不表示素还真当真生机已断。他曾言“毒茧的气息掩盖了素还真的气息”,这就表示素还真可能在里面,也有可能不在霖林之内。
         霖林内毒茧的产生是相当突兀的。素还真初入霖林之时并没有这些茧存在,但他第二次入霖林时林中却变化极大,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素还真放龙蚕入霖林刚离开,龙蚕便被毒蟾蜍吞了,龙蚕若死,蟾蜍自不会吞丝结网,而霖林内的丝与茧分明是蚕内所吐,这就表示龙蚕并未死。龙蚕又为何死里逃生呢?它应该不会强大到反噬毒蟾蜍才是。
         笔者因此想到将要出场的医楼之主不会无缘无故出来。从虫医病孤独、医楼养有毒蜂、医楼之人对鬼觉神知身体的研究欲,可见医楼之人对古怪的虫类有特殊的嗜好。或许那只毒蟾蜍是医楼之人所养,它吞下龙蚕后,医楼之主又让他将龙蚕吐了出来。也或许素还真来霖林时,医楼之主恰巧也在附近,他见龙蚕乃苦境罕有因此喜爱,便从毒蟾蜍的口中救出龙蚕,并在霖林中将龙蚕给养了起来,所以霖林内才会突然异茧遍布。 若真如此,素还真被医楼之主所救的可能性是极大的。
        所以众人对素还真的生死还是莫要绝望吧。   
 
       二、一页书
       业途灵的再出绝非编剧乱写,大家都知道业途灵是梵天的徒弟,他再出江湖定是由一页书受意,这表示一页书离重出江湖之日不远,众人欢呼吧。还有素还真暂时未出,又是谁发飞书、派任务给秦假仙呢?一页书的可能极大。
       一页书是灭境儒圣,本不是苦境之人,在先天上便对苦境的邪术有着抵抗力。在后天上,一页书同素还真同样,现在的肉身也非血肉之躯,而是佛皇所化的如来四像化成,这也让他脱出了三界、六道、五行之外。 
         而一页书在圣魔之战启战之初便已进入天佛元乡,至今并未参加圣魔之战。身处外围之人,原本就不是止战异力主要的影响对象,又加一页书的超强能力,很有可能会抵抗住止战异力的影响,而成为另一个纵观全局、了解始末的人。或许他早就佛元修复回到云渡山,静观世局发展,等着对付圣魔之外的阴谋家。
         三先天隐而未出,或许是已同一页书、素还真达成共识,他们都觉察到圣魔以外尚有其他阴谋家存在。或许是因圣魔大战因素还真而起,素还真无法脱出,那他便希望一页书和三先天暂时不要涉入圣魔大战。现在阴谋家们渐渐露出面来,行动的时机渐渐出现了。
        
         三、中阴界
         中阴界之人完全不受止战异力影响,他们不甘被封锁,自会尽力解封。而掌握《三机谶》的缉仲,因爱女在苦境飘泊,也不可能坐视不理,所以他很可能主动同缎君衡联手破封。无相经纬的异力被破解,苦境众人被抹去的记忆很可能会因此而恢复,圣、魔都会明白自己原来被人耍了,阴谋家那时将成众矢之的。
 
          《三机谶》、恶鬼三凶、武道七修、奇花八部,这些都是圣魔之外影响世局的人事物。玄玄血傀师与那两个卖枕头的丑人,或许与恶鬼三凶有关,而恶鬼三凶也仅是引出更强恶势力的中介而已。奇花八部,诚如一些道友所讲,八部中有不少是炮灰,却不能排除内中有强手的存在。武道七修,目前剧中尚未有相关迹象。而这些人、事、物为何而争、为何而斗,便待剧情揭示。
                
           若霹雳编剧安排佛厉大战分出结果后,才让鬼觉神知盖下止战之印,那将会是大大的失策。因为这样再设计抹去人圣魔记忆的情节就不够吸引人,而且若要引出圣魔之外的阴谋家,就必须要另外构思剧情,那就拖戏了。而《圣魔战印》以来留下的《圣魔元史》、止战之印等事物的伏笔亦要另想办法去填补。所以在佛厉大战未结束时便盖下止战之印,因此引出玄玄血傀师、再用佛厉大战的招式封住中阴界,然后止战异力抹去人一部分的记忆,并借此填补一些预设的伏笔,这样的剧情才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这不,在止战异力影响下,众人不就知道水嫣柔、华钟雄、密教究竟有什么关系了吗?大家还因此亲眼见到冰无漪与剑布衣再次相识的过程。或许还会因此了解到天之佛、天之厉矛盾冲突的真正起因。
 
         在下讲编剧从决定让叶小钗死亡之时便已安排好今日剧情,是因叶小钗之死直接导致素还真弹响天工八月泉为圣魔启战。而过程中出现的《圣魔元史》、止战之印随着剧情的推演,不在圣魔双方掌控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这就已经显出圣魔之外另有阴谋家存在。就连鬼觉神知、一念之间也不在圣魔的掌控之内。而巫阳神女所在之地虽是圣魔共存的试验场,但从属于圣方代表的巫阳神女不知天佛元乡位置这点可看出,巫阳神女也不是圣方的人。
         这一连串的谜题,随着新局的开启,都将有解答。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千劫云天 2012-6-17 21:16
分析的有条有理,环环相扣。佩服道友……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中文注册

GMT+8, 2024-4-20 02:48 , Processed in 1.198519 second(s), 17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