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452|回复: 0

[人物评述] 【原创长评】魇的乱想 第八篇 冷滟

 关闭 [复制链接]
  • 2012-6-6 00:00 慵懒
    已签12 天
    连签0 天
    [LV.3]偶尔看看II
  • 发表于 2011-6-4 02: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公孙恋月 于 2011-11-1 12:56 编辑

                  很久很久之后,当空谷残声带着无比怀念和倾慕的心情打造天之神器,我才知道,原来,成就天之剑式的人中,有一个女子,叫做冷滟。

                 很久很久之前,当单纯懵懂的宵踏上傲峰十二巅,那个桀骜又冷漠的萧中剑带着控诉般的激愤,向他诉说傲峰十三巅的织剑传奇,那个传奇,叫做冷滟。

                 有的人,生来,就是为成就他人而存在,比如冷滟。

                 她是傲峰织丝成剑的传奇。熊熊燃烧的天火,伴随万年不化的寒冰,飞雪中织丝的身影,成了多少剑者豁出命也想见上一见的传奇,只为求得传说中的神器。她拥有清冷清透的绝世容颜,纯洁透彻的大爱胸怀,走近的人,无一不为之倾慕倾倒。

                 这样天人一般的传奇,独居在终年飞雪的山巅,旁观着俗世人的痴与狂,她是寂寞着的吧。因为看得太透彻,才会被萧振岳的正直和天分打动,为之铸造鬼莹;因为看得太清楚,才为萧中剑冷醉的友谊欣慰,为他们打造友情对剑,天之焱,天之滟。对冷霜城说着诸如“该是你的,终究是你的”“得我宠者,得我心者,莫执着,莫强求”话语的时候,冷滟语气是无奈而落寞的。那个被执念与妒忌蒙蔽本心的冷霜城,始终,以各种名目遮掩着自私的意图,却在她的注视下欲盖弥彰。

                 其实,在那段哀伤的傲峰往事中,最早死去的冷滟,她的悲伤与遗憾,又何尝比他人少半点!她遗憾,在很久很久以前,一段原本单纯的友情被有心人践踏;她惋惜,多年以后,另一段纯洁的友谊被同一个有心人挑拨;她痛心,多年的包容与引导,终究唤不回一个迷失的灵魂。最重要的是,她终究,不能亲自等到涅槃成剑宿命到来那一天。

                 冷滟的生命里出现过四个男人,四个完全迥异的剑者,同时也是两对父子。萧家父子磊落,冷家父子痴,相同的一点是,四个人,都对冷滟倾慕。然而对于冷滟而言,由始至终,对于四个人中的任何一个,都没有过半点儿女之情。由始至终,她的宿命,都只在成就绝世剑者,成就天之神器。萧家父子的天分先后让她动容,并倾尽所能去为他们铸剑;与萧中剑关于武道剑式的探讨,更倾向于一种灵魂的交流与对话。萧中剑对于天之剑式的悟,源自冷滟的启发不少,她不仅成就萧中剑的天之焱,更成就了萧中剑的天之剑式。冷霜城的执迷却让她陷入尴尬的处境,进退不能。加上冷醉原本平和的爱慕被冷霜城激化成了痴恋与怨念,死去的冷滟,终还是避不开冷家父子与萧中剑的恩怨纠缠。

                 萧中剑离开傲峰之后,先是天之滟被夺,冷醉死后又是坟冢被破,尸身被盗。尽管是死去,冷滟和她的剑,仍然沦为了冷霜城扭曲心理修啊的受害者。痴痴恋着冷滟的冷醉,也在所谓父亲的玩弄利用下抱憾而亡。死死守着承诺的傻子萧中剑,却只能眼睁睁看着心中不容亵渎的存在一次次被冒犯,自己珍视的友人一再被欺骗被利用。冷滟临死与萧中剑约定的承诺,成了冷霜城的庇护伞,也成了萧中剑的诅咒。而也恰恰是这个承诺,在冷滟死后,成就了萧中剑对天之剑式更深一层的悟。

                  冷滟活着的时候,对于萧冷四人,不曾有过是非对错的介定。遗世独立的她,没有带着俗世人的标准衡量众人。冷滟死后,成为了萧中剑心中最不愿提及的痛处,成了他那些悲伤故事的主角。当苍日问及,空谷兄,你爱过吗?萧中剑那声意味深远的“爱吗?”,道尽心中的遗憾与思念。爱过或者没爱过都不重要了。自始至终,冷滟是启发他悟道的人,是赐予他天剑的人,是他倾慕的人,是他心中不可亵渎与轻浮的人,独独不是,能与他相爱的人。

                  冷滟以己身殉剑,正如萧中剑以己身殉武道。或许,在很久之前开始,冷滟就在等待这样一个人,能够以身殉道并把终极的天之神器发挥至极致的人出现,完成最终的天之神器。所以她不带有俗世人的儿女情结,不带有是非观念,不在乎苍生轻重。她终于等到萧中剑。在傲峰,天火中涅槃成剑,以剑的形式成就萧中剑,成就天之剑式。原来,涅槃剑名称的由来,从一开始,就是织剑师冷滟的涅槃重生。

                  涅槃没有陪萧中剑很久,成剑后一战,萧中剑便殁了。涅槃没有带给萧中剑重生,却成全了他的道。

    评分

    参与人数 3铜錢 +138 收起 理由
    飘⒎聆月祀嬛 + 45 优秀文章&原创内容
    公孙恋月 + 48 优秀文章&原创内容
    浪迹仙踪 + 45 优秀文章&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18 21:50 , Processed in 0.141762 second(s), 23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