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96|回复: 0

[人物评述] 戏子人生-----地冥

[复制链接]
  • 2012-1-4 14:50 慵懒
    已签75 天
    连签0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7-10-14 0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霹雳世界做什么事业最危险呢?答案肯定是坏人。

    坏人这个事业看似风光,实际上你可能没那么如意,最重要的是你最后总是要倒台的!别看编剧给你多强大的武力,给你配备了声势浩大的背景,NO!那都是给你搭好准备慢慢拆的台。

    做好人太容易了,做坏人难,但是好人演着坏人的那就更难了。今天咱们话一话这么一个坏人----地冥。

    各位看官请了……


    身在无间,心在无间


    相信很多道友看过无间道吧,卧底人生确实不好过,甚至过到最后自己精神分裂了。这个无间就是个无间炼狱,人在其中身不由己,不能随意而言随意而做,甚至自己的情感都不拥有,看着自己的同伴倒下、为了目的手刃同伴……种种无奈最终折磨着你的心智。

    地冥这个人,他一出生就是个悲剧。或许说他的出生并不是自然而来的,而是人造的。他更大的悲剧是不能像大多数人一样拥有自己的人生,从一出生就被赋予了自己的天命――殉道者。

    如果创造他的玄尊给他的是一个光明的任务还好说,偏偏给了他一个末日之灾的任务。这看着毁灭苍生的灾祸竟然还是为了救世。这荒诞的理由听着谁也不会信……但是赋予者确是十分有公信力的九天玄尊。

    这个身份和任务注定了他一开始就要过着非人的生活。当玉逍遥在外和他师弟们开开心心的闯祸的时候,地冥他只能被关在暗无天日的秘洞中进行各种非人的训练。殉道者十七号,这是他的名字,他甚至一个正常的名字都没,甚至而言,如果他不行就会消失,就会有十八号的诞生。

    谁不爱自由?何人不爱潇洒?谁不希望自己有个完好的家庭,有个严父慈母?十七号没有,也不可能有。甚至是连朋友都不能交,自己的创造者算是他的父亲吧,每天对他的作为就是训练,灌输思想。

    一个没有家庭亲情温暖的人,一个被剥夺交际权利的人!十七号,只为毁灭救世而生的十七号,他的人生是从无间炼狱开始的,他往后的人生中内心是在无间炼狱中生活的。

    较之他,好多人过得算幸福了,玉逍遥君奉天可以下山去吃吃香肠、买买烤鸡。普通人可以有母亲对他各种呵护,可以一起游山玩水。一个人连普通人都能享有的生活乐趣他都没能享受到。

    我们不能选择出身,但是能选择命运。而十七号这条命运之路对他是不公平的,他连选择权都没。



    永夜的剧,永远的伤


    道友听过郑智化唱过的《落泪的戏子》么?这首歌唱尽了一个戏子的无奈。他们受剧本操作着,演着不属于自己的人生,但是演不好却是要毁了自己的人生。

    永夜剧作家,这个人他创造了不少的剧本,也制造了不少的动乱。在这一切的行为背后都导向一个结局――末日之灾。

    看似书写着各各角色的故事,为他们写下精彩,让他们黯然落幕,实际上自己却是另外一个剧本下别无选择的戏子,这就是地冥的一大悲剧。

    当他自己被迫化妆玉逍遥杀死风之一族的时候,当他捧起一个婴儿要残忍下杀手的时候,他和自己剧本中的人一样,别无选择。

    这个被罪恶包装的永夜剧场里,那个优雅弹着钢琴喝着红酒的剧作家心里是怎么想的没人知道。

    他看似无情的操纵实际上有意给被操控的人补充一个内心的遗憾。假仁慈吧?或许是这样。或许是同样作为无法选择自我命运的人的一种悲悯。

    有人说剧作家的剧本中会加入很多自己的生活元素来体现。这其实是很多人的无奈所致,因为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生命,我们能做到的事情不多,会有失望,喜悦,难言之隐等等。或许这是一种宣泄和寄托吧,将自己的遗憾在剧作中表现完美,将自己的不满在剧作中获得释放。

    大多数情况之下我们很希望把自己的故事和大家分享,我们的开心、愤怒、感悟。但是仔细一看我们会发现周边的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去倾听,因为各人有各人的想法,种种原因导致我们不能去说出来。将自己的所想所感悟所经历的东西写进剧作中,这不仅仅可以毫无保留的用一种方式去诠释内心,他还能以一种公开而又隐晦的方式向所有人展示,不管是你的熟人还是陌生人都能看到甚至感受到。

    永夜剧作家,一位操作戏子命运而被命运操作的剧作家,或许在他写下任何一个剧本时内心的那种滋味自有自己才能去体会吧。

    当我们在操纵一个局面的时候,命运也在操纵着我们……或许其他人能有选择,可以有个虚无的弥补,但是地冥自己的缺憾用什么来弥补?



    亦虚亦实,虚实有义


    地冥的幸运或许是遇到君奉天和玉逍遥这样的“朋友”吧。在他最孤独最无助的时候玉逍遥是第一个走进他人生的人,他用热情温暖着那个黑暗无间中的十七号。

    当他成为“杀师”仇人的时候,那个曾经自己好友玉逍遥甚至是对他刀剑相向,两个人还因此把对方捅了个严重内伤。然而在这个时候本该是最恨他的君奉天竟然不是寻仇,而是证实他自己并非凶手。

    一个身处无间的人他最希望得到的并非是救赎,而是内心那份渴望的理解。这个命案本不应该由他去承担的,但是他毅然承担下来了,只为袒护那个当初给他一丝温暖的朋友。

    或许在君奉天说出他并非凶手的那一刻他的内心是欣喜的,这个世界上还是有人不会去做到随意冤枉他一个不指望获得理解的人。但是他却无法去接纳这份欣喜,因为接纳承认以后事实的真相便要公开,最终的问题还是会指向玉逍遥。

    一面是对朋友的义,他无法周全。兵刃相向时当兵刃刺伤自己的时候是疼,当兵刃刺中对方的时候更疼的会是他自己。

    这就是命运,他无力去抗争这个命运……

    一面是对玄尊的忠,他无法罔顾。很显然,这个任务从始至终只有他明白,这是他的天命,他的诞生只是为了这个任务。

    这也是他的命运,他无从选择,更无力去改变……

    为目的而生,为目的而死,这是玄尊创造他的时候就给他灌输的核心思想。他不是到这世间感受人生百态的,只是为了末日之灾,只是为了这个他人听起来很荒诞的救世方式。

    所以他对自己的造物们也如同玄尊对他那样――你们的存在只是为了任务。看似无情无义的一切,他其实是有意的。小丑傀一天生的缺陷让他成长有了限制,但是他依旧以特殊的方式激励着他去进步。最终这个孩子还是战死沙场,他唯一能做的只能是发一下感慨,因为他不能流露太多的情感。

    对于剑随风,说真的以他的实力杀掉这个不听话的孩子那只是反手之间的事,更别说把他抓回来重新教育一番这种事。但他依旧没做,因为他欠这个孩子一个温暖的家,他曾经因为训练这个孩子而做出过杀害给这个孩子灌输家庭思想的人。出自于无奈的事情做了,那只能是放飞孩子任他自由飞翔吧……美其名曰增加血暗之力的触发,实际上更多的会不会是给剑随风一份自己渴望得到的自由人生呢?这一切只有他自己知道,而他从来不说。

    孤独寂寞的他甚至拥有了六种人格,甚至制造了玄尊还没死的假象骗自己。在一切看似坚强的背后,他只能用这种方式来抚慰自己………



    笑傲人生,至情人生


    地冥的实力,可以说在天地人法中综合素质最高的。我们抛开武力之谈,从他各个方面来一下,因为武力之说真的很难去评判,至少4个人应该差别不大,可能君奉天略胜。

    君奉天有沉稳的智慧,玉逍遥有灵巧的计策,非常君有深沉的谋略,这三个人的表现都十分的出色,都是那种文武双全型的人才。再看地冥有操纵整个大局的战略以及巧妙的运用各种策略手段,甚至有不亚于君奉天的沉稳。

    非常君可以找玉逍遥来个强强联手,君奉天可以和玉逍遥来个奉天逍遥,但是地冥他只能是一个人,他的合作目标多是控制来的,或者是相互利用的关系。相比较之下地冥是最孤立的人,而且他还要在承受来自于内心各种矛盾与痛苦进行自己的目标。

    可以说地冥是最不容易的,同时也是在谋略、权谋、智慧上表现最出众的。

    君奉天、玉逍遥因为玉箫和玄尊的死一个变得严肃,另外一个则是吊儿郎当玩世不恭的样子。不管出自于任何原因,他们都是一种逃避心理。

    人觉非常君因为人之最的事情闹得怨恨组织,搞出一系列的问题,甚至设计毒害了很多人,只因为他心中那份不服。

    我们再看地冥。

    他从被创造那一刻起就受到了非人的训练,过着炼狱般的生活。他为玉逍遥担下杀师的罪名,甚至还被玉逍遥寻仇。一个悲剧到自己命运不能选择的人,一个悲剧到唯一朋友都兵刃相向的人,最终他没有改变自己的初衷!朋友照样暗地里关照,任务照样进行着。

    如果没有坚强的心理素质地冥是无法如从容的去应对这么多事情的。在心理素质上四人虽然各有缺陷,但是地冥在这方面上的表现更优秀于其他人。

    对于忠诚的表现,对于义气的表现,对于实力的体现地冥都做到了淋漓尽致。因为他必须淋漓尽致。

    看似笑傲人生的他实际上只是喝着苦酒矛盾的在进行着一切。

    在矛盾中对朋友下手、留情。在矛盾中进行着任务,在矛盾中选择放弃了自己的任务。江湖无情,戏子也无情,这一切要怪能怪谁?地冥不知道,他也不想怪谁……或许怪自己吧,怪自己为什么被创造出来。

    到头来他也只是剧本中一个无奈的戏子罢了,在笑傲中无奈,在无奈中至情。



    或许死是对地冥最大的解脱,但是身负的使命让他可以从无限轮回中复活,再度过着这个无间炼狱的生活。

    煎熬中的自己,或许玉逍遥一剑下去帮他解决了痛苦。今生,他能死在自己唯一的朋友怀中,说完自己内心的话是一种慰藉。

    或许他不会再回来了,这是对他最好的交代。人能放下,能做自己的选择何尝不是乐事,但是对地冥而言这或许是一种梦,而梦实现的那刻也是他离开的时候。

    愿此后能快意人生选择自己的路不再是一名被控制的戏子。

    评分

    参与人数 1铜錢 +50 收起 理由
    茶之初韵 + 5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3-19 10:56 , Processed in 1.820513 second(s), 23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