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45|回复: 9

[剧情讨论] 霹雳布袋戏扫盲贴02

[复制链接]
  • 2017-10-5 18:18 开心
    已签474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6-7-7 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霹雳的配音:就不得不说说口白,这一点就先请各位新道友作好准备了。布袋戏用的是闽南语单人配音,也就是说不论男女老少妖魔鬼怪都是由“八音才子”黄文择黄大配的音。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用国语多人配音,只能说这是它的特色之一。 这种配音很有古风-好吧其实就是念诗号的时候很装逼!
    一开始听到这么奇怪的配音时我我是拒绝的,就算看着字幕也很吃力,但看了一两集后就习惯了黄老大的配音,到现在已经没有字幕都可以看懂了。虽然我从来不是剩控,但现在简直是爱它爱到不行,奉黄大为神明。不过黄大也老了功力没老剧的时候强。

    霹雳有几部也有日语版和英文版配音,《圣石传说》在CCTV6放的时候是国语多人配音。虽然我都没有看过,不过听人讲了下《圣石传说》英文版让人黑线不已。日语版可能会好一点,不过,要说的话我始终相信普通话版和闽南语版的最好,语言应该是要能体现文化的,要体会霹雳所表现的中国文化当然还是要听原版的。事实上,国语多人配音我都听得很不习惯,因为人物的配音演员不是固定的。不过最近的新剧还是有很大的进步。

    霹雳的剧情简单地说就是正邪之争,其中包含的就是武侠文化,除此之外,也包含了相当多的现代和西方元素,比如说吸血鬼、外星人、以及克隆人……好吧现在的霹雳早就变成仙侠.玄幻.科幻.言情.基腐各种元素融合的剧。

                                                                                                                                                                                                                                                                                                          
         
    上面说到了诗号,霹雳里面人物出场时多有诗号,可说是人物个性的写照,而剧中也常常有诗词,这些都是非常有中国文化特色,之前所提到的各个版本的配音,也只有中文配音才能完美体现这一点。 一个诗号往往代表了一个人物的性格形象,就举些列子吧。
    两句式:荒漠狂沙走万里,孤寂天涯一人行。单残躯饮寒风;今朝有酒醉黄龙.驰来北马多骄气,歌到南风尽死声。一步一罪化,一步一莲华。浮名本师身外物,不着方寸也风流。江山万里藐无人,天下唯吾少独行。脱俗昇华道心启,赭霞紫微满涛嵩。
    三句:世事如棋,乾坤莫测,笑尽英雄。玄歌浪蹈,幻中道真,太游方外睨红尘。蹉跎错,消磨过,最是光阴化浮沫。
    三句式我知道的不多道友们补充吧。
    四句:半神半圣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贤,脑中真书藏万卷,掌握文武半边天。真神真圣亦真仙,通儒通道是通贤;脑中玄机用不尽,统辖文武半边天。书剑同修百十年,非非是是千万千,日移月换孤星在,人间随处一片天。众生芸芸难貌相,海水滔滔难斗量,平凡不是平凡客,世情百态掌握中。天地玄法定乾坤,山河江岳耀吾门,运机巧变藏虚实,广化万物道长存。著书三年倦写字,如今翻书不识志,若知倦书悔前程,无如渔樵未识时。少年无端爱风流,老来赋闲万事休;万丈勋名孤身外,百世经纬一樽中。素心常怀静朴理,红尘偏染程子衣。半生惯看风云起,一步江湖无尽期。欲海沉浮名利争,石光电火步此生;风尘情事挥不尽,观(渡)世不笑是痴人。与生俱来人中首,唯吾与天同齐寿;双脚踢翻尘世浪,一肩担尽古今愁。有心无心,心在人间;多情薄情,情系江湖。半涉浊流半席清,倚筝闲吟广陵文。寒剑默听君子意,傲视人间笑红尘。白云天地为衾枕,兴来倒卧醉花颜;一任风月不留痕,逍遥山水忆秋年。忘心无我欲沉醉,情游天涯笑苍穹;潮浪不识刀中趣,卧看浊世现云踪。倚筝天波观浩渺,苍音掀涛洗星辰。白虹贯日荡魔寇,明玥当空照古今天涯无岁月,歧路有风尘,百年浑似醉,是非一片云。身披六铢衣,御宇藏真理。云中封神路,紫微降天启.心怀一襟朗月,剑藏七尺乾坤,惯看满城烟雨,昂首不悔烽云。天纵英才笑古今下尘倾局何足论封名神武无人及刀震乾坤傲群伦笑看嫣红染半山,逐风万里白云间,逍遥此身不为客,天地三才任平凡。少独知音绝,返归尚白雪,人皆笑风狂,谁奏神人悦。娇兰傲梅世人赏,却少幽芬暗里藏。不看百花共争艳,独爱疏樱一枝香。由来泉石潜蛟龙,不经烽火不现踪。风云岂是苍天主?拈作轩冕上九重。百代繁华一朝都,谁非过客;千秋明月吹角寒,花是主人。古岂无人,孤标凌云谁与朋。高冢笑卧,春秋一阕任琦行。
    多句式:难定纷纷甲子年;千魔荡荡白阳天;苍天旨意著书命;诸子虔诚扶道颠;佛灯点亮华光现;一线生机救末年。一箫一剑平生意,负尽狂名十五年。箫中弦音藏柔情,剑下腥血寄恨仇;来何汹涌须挥剑,去向缠绵可付箫。凝空心,法常住,道魔消长扰纷纷!百体流形,唯灭动心,十指道弦洗世尘。水晶廉里颇黎枕,暖香惹梦鸳鸯锦,江上柳如烟,雁飞残月天,藕丝秋色浅,人胜参差剪,双鬓隔香红,玉钗头上风。一举鲸涛快哉风,世浪翻袖中。古今谁人堪伯仲?千秋雪,半夕蝶梦风横万里狼烟,尘嚣怒卷,世路茫然。终归古道沉眠,云波浩瀚,洗越苍天。鹏抟九万,腰缠万贯,扬州鹤背骑来惯。事间关,景阑珊,黄金不富英雄汉。一片世情天地间。白,也是眼。青,也是眼。昂首千丘远,啸傲风间;堪寻敌手共论剑,高处不胜寒。

    评分

    参与人数 1铜錢 +80 收起 理由
    美丽高可 + 8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8 14:34 开心
    已签3500 天
    连签26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6-7-7 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這些名詞還真在布袋戲戲裡能看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8 14:32 开心
    已签3292 天
    连签2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6-7-7 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喜歡聽霹靂的聲音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点评

    好友喜歡聽霹靂的聲音應該趁下雨打雷時盡情的聽。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7-7 14:1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8 06:59 开心
    已签2483 天
    连签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6-7-7 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系统,全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8 08:29 慵懒
    已签3612 天
    连签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6-7-7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霹雳布袋戏扫盲贴02

    人生如意 发表于 2016-7-7 12:29
    就喜歡聽霹靂的聲音

    好友喜歡聽霹靂的聲音應該趁下雨打雷時盡情的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28 08:29 慵懒
    已签3612 天
    连签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6-7-7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霹雳布袋戏扫盲贴02

    道友真用心,不得不讚一個!
    五告讚.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4-14 22:05 奋斗
    已签588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6-7-7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強過玉梁皇的天子槍真讓人期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9 00:32 , Processed in 0.190629 second(s), 27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