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853|回复: 27

[人物评述] 禄名竞时何来封——禄名封

 关闭 [复制链接]
  • 2016-2-23 17:01 奋斗
    已签65 天
    连签1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5-10-12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武林新消息:

    轻声呢喃,罗帐缦舒,素沧问靖看到步香尘,花了17 文 铜錢春宵一夜.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美丽高可 于 2015-10-12 14:39 编辑

    原地址 https://weibo.com/5321684310


    禄名竞时何来封——禄名封

    作者:半逍遥

    在霹雳剧情中总有那么一些不温不火的人物,或许他们没有一线角色的武力,也没有华丽的造型,更没有那种顶先天的背景,但是他在自己平淡的角色设定上却总能让人寻找到一种特别的情感。这种情感或者似曾相识,或者深有感触,总能让我们突然间对这个角色有所感慨。

    今天咱们话一话一位不温不火的角色,他就是流书天阙文昭苑苑主――禄名封。这位禄苑主究竟有何看点呢?各位看官请了……


    功成名封 身有大志

    禄名封这个名字单从字眼上来看,其实看不出什么端倪,如果再加上称号,那就完全可以理解这个名字的大气。

    千古功成——禄名封。

    千古之功是什么?按照儒家思想来说这千古之功也就是天下太平与世人都受礼节与仁爱思想的教化。这个“功”是千古以来圣人们都想成就的“功”,但是在圣人眼中这个“功”其实不算功,这是他们应当为世人所带来的福慧,这是圣人以及他们的门人们都当成他们来到这个世界的责任。
    能成此大功之人必定是人中之龙,必然能够立于世人顶峰,也必然享受着世人的崇敬与尊贵。一般在这个顶峰的人会做出两种事:第一种,位居人极。这种一般就是如神一般受人尊敬掌管着一切并且亲身带领着大家走向更美好的境界;第二种,功成弗居。这种人一般是功成身退,不问世事独自山云野鹤去了。

    相对的佛家他们认为世间万物都是“空”的,这对于他们而言都不是什么功德,自然而然没有什么居与退的观念。

    道家而言,这种功德不过就是顺应自然之道罢了,道常无为而无不为,这没什么值得当做功劳的,我还是继续做我该做的事。

    佛道两家都是出世之学,选择后者是很正常的。儒家思想比较公认的是一个入世的理念,而且儒家是汉代以来都与统治者息息相关,从那时候开始他们的理念就是治理天下居多,沿着前人的脚步去治理天下。那么儒生之间就存在这功成身退与否的问题,无论选哪个对儒生而言都没有什么舆论上的压力。

    当人,多儒士会选择“居”天下之功,因为在他们而言他们能做的更好。秉持着这个天下大志他们会为世人继续付出自己的努力。选择后者的相对就比较少,这些人也并不是说没有什么大志,而是他们选择了做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就退居山野,剩下的事情就交给“后来人”吧,舞台还是要让出来给后来人的!

    帷幄和应参商,表章并济玄黄,世愿偿,且疏狂,落名风霜,归禄云浪。

    “落名风霜,归禄云浪”把自己的一身功名遗落风霜,将自己一身的爵禄归还云浪,其实在禄名封的诗号早早的表明了自己的这种志向。
    所以禄名封这个名字看似简单细品之下并不简单!


    俗世人情 演绎百态
    禄名封这个角色可以说演绎了人生百态,道友们对他的评价可谓褒贬不一。

    他对“情敌”却尘思处处针对,言语之中多带冷嘲热讽。他对身边的朋友苟不言笑一本正经,导致朋友弄坏了他的东西都不敢如实相告。他对上司毕恭毕敬,言听计从,甚至卯上不动城。许多人对他这个人多少有点疏远,但是他身边却有着翼九方这样对错相挺的弟兄。他可以鲁莽的听到三言两语就针对佛门大打出手,又可以理智的对待缥缈月这段情感赢得美人认可。

    种种事情看起来,禄名封是多么矛盾的一个人,其实这正是禄名封这个角色的出彩之处。

    我们在看很多文学作品或者电视剧,这类的人不在少数,往往就是这么一类人能让人印象深刻,因为他特殊,或者具有一定的争议,让人能够提及某些事情就联想到他。

    在儒门,禄名封的定位也不是那种顶先天,他就是一个书苑之类的主人,还是一个比较“热血”的青年。所以他有些“世俗”的行为那就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

    对于我们的对手我们都是巴不得除之而后快,对于情敌我们见面了自然而然的不会给对方什么好脸色,这年头我们看新闻有多少人是因为感情竞争起的纠纷呢?纠纷的结果常常是血腥的。那么对于一个热血的青年来说,禄名封对却尘思百般的不待见那是可以理解的。大自然的定义中,许多雄性为了讨得雌性欢心还得大打出手呢,身为高等动物的人来说百般不待见那已经是很文明的行为了。
    对于我们“自己人”,我们总是能力挺到底,有时甚至是不分对错。千古以来多少英雄豪杰留下了肝胆相照的故事,千古以来流传了多少感人佳话,这都是与这种义气息息相关。所以禄名封对自己的朋友也有义的一面,对缥缈月也有爱的一面。

    人都是有自己的多面性格的,或者光明磊落,或者阴险狠毒,或者深藏不露,或者一本正经,或者嘻嘻哈哈……如果性格单一的只有两种人:第一,修为高深的人;第二,傻子天天痴痴呆呆哭闹笑。

    所以禄名封这个角色的设定对得起他这个“身份”。因为他就是一个入世的儒生,他并不是什么先天高人,有点自己的恩怨情仇实属正常。

    我和道友们谈到说到龙宿亦正亦邪的时候我常说一句话:千古以来,好事做尽坏事干绝的不都是这群儒生么?因为王朝的政治需求,他们必须背负着各种责任,今天做好人明天可能就要做坏人,这是身居庙堂的儒生们必须面对的一个事实。
    所以儒生的多面性其实还是很贴切的,至少历史上的儒生们都是如此演绎的。


    道义唯心 但求无愧
    从禄名封这个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不少的狭隘之处,也看到了不少的过人之处。
    对于上级隐春秋,禄名封可以说是言听计从。他从未怀疑过隐春秋说过的话,无论隐春秋希望他做什么事情她都会义无反顾的去做。
    这是禄名封忠的一种体现。

    对于自己的朋友别离禅受伤前来求援,他也是不分三七二十一的将他藏好。对于别人说自己好友的“坏话”,他总是厉言反驳。
    这是禄名封义的体现。

    在对待缥缈月与却尘思这个问题上他前后判若两人这是禄名封性格上最大的一个亮点。

    在“竞争”阶段,却尘思到访文昭苑两人相遇的时候场面就已经是种种的火药味和醋味翻搅在一起。在他娶到缥缈月之后却做出了很多让人赞叹的事情,让人觉得他这个人十分的不容易。
    换做任何人,在新婚之夜不会让自己的新娘子和老情人在另外一个地方相见。这是他对缥缈月一种爱的体现。

    缥缈月和他的婚事虽然是是隐春秋“撮合”而成的,但是他有权利要求自己的妻子对这个家庭负责不许心心念念想着这却尘思走,他也有权利要求却尘思这个可能对自己家庭造成影响的人远离自己的妻子。但是为了了却妻子心中的那个“愿”他依然安排了那个月下巧妙的会面。

    在这场感情上其实他是一个胜利者,但是他的妻子却不能作为这场战争的战利品,因为她是一个人,一个自己深爱的人,如果只是把她当做战利品在对待,那么他这种爱只能算是一种自私。
    他对缥缈月的喜爱胜过于对任何事物,但是在他娶到缥缈月之后却没有对缥缈月做出任何夫妻之间应当有的那些事情。而是尊重她,宁可自己做一个有名无实的丈夫也不愿意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到自己心爱的女人身上。

    为了这场感情,禄名封可以说的费尽了自己的一切,甚至是搭上自己的性命。甚至是做好了取回一个“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媳妇的心理准备。然而最后征服美人心的确是他那愿意为爱人付出一切的心,可以说苍天还是十分的眷顾这位“痴汉”的付出的。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告诉我们自己不喜欢的事物不要强加到别人身上,从辩证法上理解同样也告诉我们自己喜欢的事情也不可强加到别人身上。接不接受那是别人的事情,在为获取对方允许的情况下将自己意愿强加于人是一种十分不尊重的行为,在这点上禄名封倒是做的十分的好。
    禄名封最终在对眼前这个“却尘思”的职责中愤恨的离世了……

    当大家知道他临终前的这一席话时候无不愧疚难当,他的胸襟竟是如此的广博!从来他就不是一个自私的人!然而有多少人误会了他呢?

    这对禄名封来说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他已经离开了人世,他今生做到了对朋友的义,对上级的忠,对爱人的爱。或许在一些事情上他比较狭隘,但是这是他的选择;如果说禄名封真的自私过,那就是他对缥缈月的爱大过于对任何事物的爱。今生今世他禄名封但求无愧于心……


    凄凄孤坟埋葬了七尺男儿身,也掩埋了禄名封过往的种种一切。或许此生对他最大的安慰莫过于抱得美人归赢得美人心,如此足矣。
    那些褒贬是非功过那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禄名已封,他虽没能完成天下大任,但是却完成了自己人生大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2-2-22 00:58 开心
    已签500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5-10-12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人的死法 我有点不能接受啊

    点评

    哎~编剧这样安排算是有点良心了,要不像那些莫名爆体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0-15 15:11
    哎,算是编剧有良心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0-15 15:0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6-2-29 08:06 开心
    已签1221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发表于 2015-10-12 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好对他不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16 02:05 开心
    已签3007 天
    连签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5-10-12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一个很完整的角色~~~正如道友分析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6-4-16 17:08 开心
    已签129 天
    连签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发表于 2015-10-12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一开始也不喜欢他,但结婚后他的表现反而好了很多,死前的那一幕更是赚了我一把泪,唉

    点评

    道友莫哭~~虎摸之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0-15 15:2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16 08:32 慵懒
    已签3601 天
    连签19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5-10-12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這號人物不欣賞,所以不關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4-25 15:37 开心
    已签324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5-10-12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武林新消息:

    无聊泡泡竟然花了9 文 铜錢把鬼觉神知买来当宠物,这口味真是....

    道友分析的不错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16 07:48 开心
    已签3488 天
    连签14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5-10-12 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禄名封一生為情所困.如在不談感情上以他處事風格還OK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4-16 07:45 开心
    已签3280 天
    连签10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5-10-12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能一生為愛人犧牲的沒幾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12-10 21:55 擦汗
    已签646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5-10-12 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他是属于越是了解,就越有魅力的人物吧。若是隔着距离看他,总是有各种不喜欢。

    点评

    其实对待任何事物都是这样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0-15 15:31
    其实对待任何事物都是这样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0-15 15: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16 19:51 , Processed in 6.505901 second(s), 27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