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485|回复: 137

[人物评述] 【原创长评】忍辱负重------超轶主

     关闭 [复制链接]
  • 2012-1-4 14:50 慵懒
    已签75 天
    连签0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3-5-17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公孙恋月 于 2013-5-17 19:04 编辑

      如今的社会出现了许多十分严重的人与人之间的问题,在咱们这个社会,老人跌倒了不敢扶,买个东西会假,借个钱会不还,各种尔虞我诈使人之间相互的那种信任荡然无存。
      即使是在这种环境中依旧有着那么的一帮“傻子”,他们愿意冒着被老人骗的风险扶起老人,他们愿意冒着借贷不还的风险借朋友的钱。他们真傻么?
      今天咱们绕着这个话题话一话一位霹雳人物,他是个老好人,与他一起出现过类似的霹雳人物诸如师九如之类的举不胜举,但是他又与师九如有着什么不同的地方呢?他是谁?他就是--超轶主!
      各位看官请了……

    风轩云冕
      
      咱们先理解一下超轶主的外号。
      轩,古代一种有围棚或帷幕的车以及有窗的长廊或小屋等。
      冕,指的是帽子,但这帽子非同小可,《说文》中解释为:大夫以上冠也。
      风轩云冕的意思就不难理解了,以风为车,以云为冕。从字面上理解大有列子御风庄子逍遥游的感觉啊!再细细品味之下又有男儿志在天下的味道。
      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轩的解释不取屋子的意思呢?
      其一,以风为屋子,解释上不通,况且后面是以云为冠冕。以风为屋子以云为冠冕,这听着是顺,但是细品之下这有点牛头对马嘴了。
      其二,这与他的名字--超轶主有关。
      我查过相应的资料。超轶主典出成语「超轶绝尘」,庄子:「天下马有成材,若恤若失,若丧其一,若是超轶绝尘,不知其所。」又有诗曰:「骧首号鸣思一发,超轶绝尘入恍惚」。轶为车彻,绝尘用来形容速度恨快,不沾尘土,并不是说超轶主很会超车,而是比喻出类拔萃,不同凡俗。
      所以轩不能解释为屋子。
      说到这我们还要提一下超轶主手里的那个家伙--干戈定。这可以说明出他的心愿,天下太平干戈不兴。
      从一身装束以及名号上这个人敢用这么“呛”的字眼那必然是有其实力了。
      我们不妨罗列下他的基业以及过往的战绩:烈武坛的御龙天、鉴兵台之主、五大传奇之南冕、参加过凋亡禁决、和步武东皇争夺流火阳铁的归属。
      从身份和实力上他确实无愧于风轩云冕这一称号。
      如果这人是一个阴谋家,那么中原正道绝对有不少的苦头吃,但他偏偏就是那么的一位烂好人。
      如果说师九如的体现在于“仁”,那么超轶主的体现就在于“忍辱负重”……
      咱们不妨一一剖析下去。

    宽仁大度
      
      我们见过的霹雳人物,鼠肚鸡肠的不在小数,阴险狡诈的不在少数,当然有宽仁大度的人也有不少。
      大家对于烈武坛这个组织总是感觉他们是个黑道组织。臭名昭著的痕江月、是非不分的矩业烽昙都出自这里。尤其是没与当红小生意琦行与绮罗生少作对过,自然而然很多人对这个组织不感冒了。
      事实呢,在他们争得你死我活的时候,正是这个“黑道组织”的领导出来“劝架”了。
      确实,在这件事情上超轶主死了不少兄弟,但是他更清楚这事再这么闹下去,死去的将是更多人,所以他选择了化消仇恨而不是无尽的复仇。
      是的,超轶主确实是有其他的要务在身,但是在那个讲究江湖道义的世界能放下兄弟的仇恨而选择化消这需要十分大的宽容之心才能做到。
      阴差阳错之下流火阳铁成为了支撑一页书脊骨的重要物品,但是这流火阳铁又是超轶主烽火关键的必要物之一。
      若是强行取出一页书体内的阳铁,那么一页书必然残废,面对天踦爵的请求,最终超轶主依旧是答应让步了。
      这件事情正道是理亏的,按照他的立场,他没必要对中原正道有退步的空间。但是一些江湖事没必要闹太大了,按照他的话,江湖事本就是互相互相,没必要死死的抠在一些微末小节之上。
      得理不饶人这种人大家见过不少吧?但是得理的超轶主还是饶人了,而且他还拿出了他本不用拿出的东西,这也是一种宽仁大量的体现。
      绮罗生也曾经与烈武坛有下血债,更加他杀了雨钟楼八百武士,更甚至为了私心让阳铁一事阴差阳错,较之意琦行对超轶主的伤害他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超轶主对绮罗生的态度呢,他则是先厘清关系,一连串的冲突是痕江月搞的鬼,其次他耐心的观看着绮罗生的举动。最后他认定绮罗生是个正义之士,他愿意宽恕他的种种给他一个弥补遗憾的空间。
      超轶主的这一宽仁为天下造就了多少福呢?甚至为那个他所痛恨的凋亡禁决的阴谋家正法了。
      对于欹月寒的手下毒杀星狼弓,他的做法同样是宽容。先是不计较这位故人之女言语的挑衅饮下一杯可能被下毒的酒,然后语重心长的劝这个故人之女不要和痕江月合作。
      同样,这次他也是死了兄弟,但是他依旧是用化解的方式来了结。他的义是大义而不是狭隘的义气用事,或许他可以一掌了结欹月寒,但是这么做又如何对得起死去的欧阳瑾呢?对意琦行这样的“外人”他都能做到宽宏大量了,他又何必跟自己的一个晚辈做计较呢?
      我们常说泄恨容易宽恕难,这确实如此。这个关系到一个人的修为,一个能否做大事的人就看他是否能在一系列宽容之下把事情做好。
      
      
    情义难全
      烈武坛是超轶主的兄弟场,在那里所有的弟兄们都以他为尊。但是这群人中却似乎藏着那么另外一种猫腻。在弟兄们一个又一个的倒在江湖血泊中的同时,活着的弟兄们高呼报仇口号,唯独他出面制止了,许多的兄弟也因此对他颇有微词。
      在弟兄们眼中,兄弟被杀报仇那是责无旁贷的,哪怕他因为报仇而送命,这是义气。
      在超轶主眼中他却看得更远,报仇的方式有很多种,不一定要杀了对方。仇恨的原因值得考究,不能让有心人乘机作怪。最重要的一点,他要保住剩下的弟兄们。是的,以他们的实力要报仇是不难,但是这个仇一旦报了是不是会继续恶化下去呢?
      假如他杀了意琦行,那么一留衣是否会继承仇恨呢?谁都有那么一群弟兄,今天为报仇我死几个,明天为了报仇我再死几个?我有多少弟兄能死呢?
      死去的人希望活着的人更好的活着,活着的人自然希望为死去的人解恨让他安宁。但是各人对事情的理解都有一定的差异,超轶主确实是为了所有的弟兄好,他看的比较远。但是弟兄们却只是停留在最基本的那一个报复层面上,他们的目的是最直接的杀仇人解决仇恨。两者的出入自然而然的就产生一些不同的想法。
      这种现象就如同是一个大人在教育一个倔强的小孩子,怎么教育小孩子就是不听你的,还恨上你了。做大人的有时候确实很无奈,有时候甚至会检讨自己的方式是否错了。
      有个事情我们不得不拿出来说下,那就是判死生和吾不留同时被抓的事情。超轶主第一反应就是救了吾不留,而判死生则在那里心生怨气:我就不如你一个属下重要了!或许判死生没注意到御宇天骄说他被杀了的时候超轶主那发狂的样子。
      在超轶主眼里,吾不留与判死生一样重要,先救谁都一样,但是他的弟兄却不会这么的觉得。当判死生愤怒的离开时超轶主是何等的失落,同样是兄弟谁何尝体谅过他这个做大哥的心情?
      超轶主对戚太祖的感情其实也是很微妙的。
      戚太祖,这个曾经和他参加过一届凋亡禁决的战友,最后因为争夺阳铁的归属两人打得一个被关五十年一个躺了五十年。但是从他们最初的交谈中我们不难发现,他们之前似乎没什么交集,可以说就是在一个死亡游戏中做过队友,后面还闹过不愉快。
      然而,为了与意琦行的冲突能化解他毅然开释这个“老友”。甚至在后面与这个“老友”产生了真正的友情。虽然这个老友最后是硬生生的把他给害死了,但是我们不难看出超一直那种重情重义的一面。
      然而这个现实的世界给他的回馈只能是一次一次的打击,一次一次的伤害,最终埋葬了他。

    忍辱负重 悲剧人生
      超轶主,那么好的一个人,为何最终会落个众叛亲离的下场呢?许多事情他其实可以解释的,但是他却总是欲言又止的,答案只有一个--烽火关键。
      为了这个烽火关键,他是彻底的让自己的爱人暮成雪反目成仇,也让畸光族因此和他成了死仇。也因为这个烽火关键,他无法快意恩仇,让兄弟们一个一个的对他产生了负面的情绪。或许君舍魄的手札没被发现的话,超轶主他就永远永远的被兄弟们误会到永远了。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当自己的兄弟一个一个死在自己的面前时他是何等的悲怆,或许他只能是用鲜血为死去的弟兄刻灵牌……
      每每有弟兄受伤超轶主总是先关心的问一下这位兄弟的情况,但是这些举动在他的弟兄看来这是作为大哥应该的,或许他们永远不能体会超轶主那一声轻叹背后的辛酸。
      有苦不能说,有心事不能倾诉,坐着看着一个一个弟兄对自己反目却不能解释,超轶主他承受的不仅是完成烽火关键拯救苍生这问题,他还要承受源自于最不该承受的那份情感上的压力。
      命运总是那么的爱和人开玩笑,我常说的:好什么就会在什么上栽跟头。超轶主重情,但是他这一生所重的情却葬送了他。
      他注重兄弟之情,兄弟一个一个的误解他--你变了!
      他注重与暮成雪的那段感情,然而暮成雪却成为逼杀他的人之一。
      他注重与戚太祖的友情,然而这个好友却始终是在害他。
      他注重与吾不留的那份主仆之情,最后断送他的确是这个无情的叛徒。
      是这个世界错了还是超轶主错了呢?
      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他引申出了一些人与人之间交往的要点:
      1.交朋友,看清楚。虽然这是我们常说的,但是事实上咱们不是神,所以我们常会因为过度的防备而使很多友情限制在某个层面。也会因为错误的判断而被所谓的朋友出卖。
      2.朋友与朋友之间存在的不是单方面的指责,而是相互的立场转换思考。 如果你连这点最基础的都做不到,那你谈什么和人家是朋友呢? 
      3.理性的对待朋友与朋友之间的问题,不要捕风捉影对一些事情不加揣测与验证就相信了。
      至于道德操守的问题,我想不必说。因为在这个社会道德是什么已经很少人知道了,也不断的在为这个道德做一个删改,当你在利益面前道德是不存在的。人最大的本事莫过于凡事都为自己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比如吾不留他可以说良禽择木而栖……
      超轶主虽然含冤但是死的不冤,他是死得可惜。他能留下的只是苍生的一线希望以及那些弟兄们知道真相后的无尽悲伤,甚至是戚太祖那份整垮他以后的得意心情。
      即使是绮罗生了结了戚太祖,但是他挽回不了已经死去的超轶主的性命了,人都去世了,他能留下的都在走的那一刻留下了,而活着的人做的任何一件事情只是在弥补着自己内心那份对死者的遗憾……  

      还是那句话,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请你珍惜他,在这个道德沦丧的社会他是一股真正的清流。你可以骂他傻子、不知变通,但是只要他当你是朋友了,哪天有危难他会是第一个站出来帮你的。
      不要随意去说别人什么,人活着各自有各自的价值观,我们无法用自己的价值观去涵盖他人的价值观,我们能做到的只能是相互尊重,哪怕他的行为在你眼中是那么的幼稚。

    评分

    参与人数 2铜錢 +200 收起 理由
    毕钵罗 + 20 最后一段大赞!
    公孙恋月 + 180 回复稍后

    查看全部评分

  • 2016-7-4 20:36 开心
    已签414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3-5-17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言的奉献着轻轻地走,不带走一片浮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9-8 19:48 开心
    已签1536 天
    连签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3-5-17 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这就是BJ为超轶主设定人格唉成,也是天地哀败,也是天地哀。

    点评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这段说得真好。失人与失言,尺度太难把握,大部分情况下不是失人就是失言,有时,宁可失人,不能失言。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2-18 23:08

    评分

    参与人数 1铜錢 +8 收起 理由
    公孙恋月 + 8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4 14:50 慵懒
    已签75 天
    连签0 天
    [LV.6]常住居民II
  •  楼主| 发表于 2013-5-17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简短有力!精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1-17 22:03
    已签440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3-5-17 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这个人很奇怪,总是在人物退场的那一刻才会认真地回忆他在剧里的表现进而喜欢上他。
    当一切尘埃落定时,我只感受到一股深沉的无力感。不但是为了超轶主,也是为了黑暗而残酷的现实。
    超轶主从制造烽火关键的那一刻起,就没有丝毫的回头余地。
    面对爱人的质疑,他忍;面对兄弟的不谅解,他忍。宁可一个人独吞实验失败造成的后果,也不肯让秘密泄露。
    是一种决绝也是一种对自己的残忍。无疑,他是个极有担当的人。
    但是正如东皇所说的那样,众叛亲离,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承受得了。
    凡是做大事业的人,情关难破,是致命的弱点。
    如同他化阐提,如同银鍠朱武。
    有血有肉的感情并不是错,但错就错在,明明选择的是一条无情的路,却还要处处留情。
    漫山遍野的无言花,可以说是这悲欢一场戏之中令人震撼的场景。花名如人,无言花,花无言,将最苦的一切全部包裹在美丽的花瓣之中,只显露给别人美好的景色,将苦涩的眼泪全部流入腹中。
    吾不留的背叛和狙杀,对于超轶主来说,是何等的讽刺和可悲。那句:无言花,甜了,又是何等的凄凉和哀伤
    江湖变迁,人事更迭,转瞬之间,旧人已换新人颜。超轶主退场了,一切真相大白,青霜台忧悔之下,一夕白头,但此时又能如何,斯人不再,纵使白头无人怜。

    评分

    参与人数 1铜錢 +50 收起 理由
    毕钵罗 + 5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9-8 19:48 开心
    已签1536 天
    连签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3-5-17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半逍遥 发表于 2013-5-17 12:15
    简短有力!精辟!

    谢谢,咱害羞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9-8 19:48 开心
    已签1536 天
    连签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3-5-17 14:40 | 显示全部楼层
    公孙恋月 发表于 2013-5-17 13:08
    我这个人很奇怪,总是在人物退场的那一刻才会认真地回忆他在剧里的表现进而喜欢上他。
    当一切尘埃落定时, ...

    超轶主明知会失人且失言,依然默默承受这一切众叛亲离结果,只为了烽火关键。
    咱不懂的事是如果其知道烽火关键是未来对抗魔佛之利器,为何不从根本着手不让魔佛现世霹雳先天都有自大且自私症。唉,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彼此相爱却不能够在一起
    而是明知道真爱无敌
    却装作毫不在意

    评分

    参与人数 1铜錢 +8 收起 理由
    公孙恋月 + 8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4 14:50 慵懒
    已签75 天
    连签0 天
    [LV.6]常住居民II
  •  楼主| 发表于 2013-5-17 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公孙恋月 发表于 2013-5-17 13:08
    我这个人很奇怪,总是在人物退场的那一刻才会认真地回忆他在剧里的表现进而喜欢上他。
    当一切尘埃落定时, ...

    人总是在失去的时候才会懂得珍惜,这是很多人知道的道理,但是谁又曾经在乎他拥有的东西呢?尤其是那种无情无义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4-28 18:25 开心
    已签343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3-5-17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超轶主确是死的挺可惜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5-4-28 18:25 开心
    已签343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3-5-17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过,我觉得他跟暮成雪之间的感情本来可以有个好结果的,明明知道相互喜欢对方,却都不主动表白,不向对方解释清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19 17:33 , Processed in 0.207405 second(s), 20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