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050|回复: 62

[剧集观感] 【原创观后】《天竞鏖锋》35、36观感与乱想:天厉难亡,天佛将出,棋一破梦梦难圆

   关闭 [复制链接]
  • 2013-4-9 15:23 开心
    已签375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2-5-5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浪迹仙踪 于 2012-5-11 13:12 编辑

             许久未写观后,今日剧集令人振奋,又来一吐畅快。

             一、连环妙计,未尽全功;天厉难亡,灵物起争夺。

            素还真不愧中原首智,以计转计,巧困厉族大破七行宫,其过程可谓精彩绝伦。呜中孚此一厉族的帮凶,虽用阵法再启浑象,却是小看了清香白莲。大凡阵法,若不懂奇门阵法者入阵,则需用超过阵法瞬间所能负荷的强大武力强行破坏,但这是蛮干费力伤身的事情;若是精通奇门阵法者入阵,要破阵就容易多了,无需蛮干,只需躲过阵中杀招,静心观察寻出阵眼并一举破之,阵眼一破这阵若再无后着就算被破了。素还真掌握文武半边天,对阵法自是精通,区区“三才八卦阵”怎么能难倒他?三下五除二,就被他找到并控制了阵眼,还来个阵中起阵直破中宫,害死无数人命的七行宫就这样被破了。

            天之厉此人,他的智慧,不知是因身体不全而致智慧不全,还是其智慧原本就是这样。他看待素还真,竟是从他自己的价值取向去判断,认为素还真会跟厉族合作;连天之佛他都看走了眼,认为天之佛跟素还真因为中阴界皇子之事而撕破脸。他功利化的眼光小看了素还真的智慧,小看了天之佛对素还真的重视和仰仗,小看了中原正道的行事准则,认为素还真、天之佛会如同他一样功利化地看待事物。
             天之厉未曾想到,自厉族现身以来,其所做所为全是损人利己,引得天下大乱再从中谋利。就算天之佛真有什么特大过错,但现在的天之佛所行所为仍未偏离正道,其行事出发点仍是为了平定狼烟。素还真身为苦境支柱,维护苦境和平是他毕生之志,四处滋事害人的厉族自被他视为首害,就算要寻人合作,他也只会找佛乡,怎会找上作恶多端的厉族合作呢?
             天之厉也未曾想到,他的计策虽让天佛五相失了一相,并未因此让天之佛同素还真反目。天佛五相视素还真为对付厉族的重要力量,殢无伤除了是太易之主外,还是素还真这方的人马,“所谓打狗也要看主人”,就算要对殢无伤动手,那也要顾虑到与素还真的合作关系;再者,天之佛乃为佛门领袖,若因一相之仇而去杀殢无伤,只会降低他的领导格局,显得他心胸狭小不顾全大局、如同俗人一样睚眦必报,更重要的还违背佛家慈悲为怀、与人为善的宗旨。而且天之佛也非笨人,自然想到这是厉族的阴谋。所以就算欲明王找上殢无伤,也只是以回收太易之剑为出发点,而且还恰巧救了殢无伤一命;事后欲明王上推松岩,素还真又三言两语就将全责推给了厉族,轻松化解了殢无伤同佛乡间的矛盾,还因此布下了诛厉的连环妙计。

           一念之间佛厉大战,适逢太素剑封被干扰,天厉实力打折而败逃;逃回七行宫后又遭受正道众人围杀。此番战中,倒是给厉族成员死忠天之厉找出个完美的答案。若逢此绝境,若是以往的六祸苍龙、天策真龙之心性,或许会杀了山、火双厉吸取魄元,增添己力逃生。但天之厉却选择牺牲自己来保全同伴,难怪厉族上下对其死忠至此。可惜能让天之厉如此牺牲者,也只有厉族这么个小族群而已,厉族之外的社会大众,却是厉族随意践踏凌辱、随意利用杀戮的蝼蚁而已。在这点上,厉族同魔族倒不愧是同出一源啊。

            天之厉目前虽然危殆,但他却不会因此而亡,佛、厉、魔将在能治天厉性命的两项灵药上展开竞争。那味生长在神佛难进之处的灵药,其进入者的条件,素还真倒是恰好满足,他身具儒道释三家之艺,并非佛元纯正者,而且他还通一些魔教武功,到那种地方后,他可以随环境调整自己的功体状态,要比纯佛、纯魔更容易克服环境阻碍取得灵药。而另一味灵药虽然难寻,但已经在剧中显出苗头了。月藏锋打工所在地的花节,或许就跟这味灵药有关。将出的月刊上已有相关预告,那几位名字中带着“花”字的新人物,或许就是花节的举办者,而且也是一个全新的组织。
             再来,听殢无伤言中之意,他已经接受妖应已死的现实,要为她寻一个至美之地安葬,想必殢无伤也会找来这个花节吧。

             天佛元乡之人,除了天之佛、蕴果谛魂以外,目前新出场的两名酱油角色,其智慧真是难以入目,如此简单就被厉族骗了,让地之厉轻易脱身。这将直接导致好不容易找到天之厉行踪的天之佛,受到及时赶来的剑通慧阻碍而功败垂成。

            厉族三人前往天佛元乡,或能盗得天佛元力,并因此影响到天之佛与地之厉的战斗,使得天之佛受惊而回救元乡。他们此一行动,也将导致天之佛的正式现身。将出的月刊上已经指明天之佛名叫楼至韦驮。在佛经中,韦驮是佛教的护法金刚,名唤“楼至”,有“神行太保”之称,原为道教诸天守护天将之一,后入佛门,成为佛教有“战神”之称的重要人物。霹雳中的天之佛楼至韦驮应该就是以他为原形,若真如此,那些认为天之佛是女性的道友们恐怕要失望了,因为韦驮是个不折不扣的男性佛,民间还常把韦驮塑成横眉怒目、气度威武的将军形象,当然这个将军形象也是男人。
            不过,天之佛若出,道友们恐怕要失望一段时间,因为梵天暂时就不会出场了。除非天之佛和天佛元乡被打杀得凄惨,或者素还真因故退居幕后之时,梵天才会及时出来救场。因为佛经中的韦驮也是个性格刚强的人物,而梵天是刚强的人,两名性格不同却又同样刚强的佛者同处一处,会显得有点挤的。

             二、棋一、破梦梦难圆
            驺山棋一虽与槐破梦约定同往中阴界隐居,但现在的武林局势,中阴界已非安全之所。无奈槐破梦已死,若不往中阴界,那只有度入轮回一途。但是,他们的美梦恐怕难已实现了。缎君衡要寻一物中和佛、厉之气,或许会找上槐破梦的魂魄。槐破梦乃是啖魔若果之魔子,魂体上又有天佛之血,看来看去,槐破梦的魂魄是非常符合缎君衡的要求。棋一现在法力、武力都的失,她拿什么来保护槐破梦的魂魄呢?不过还是希望槐破梦的残魂能够平平安安吧。希望 驺山棋一往中阴界,不要因环境所迫,又开始被中阴界利用做坏事吧。

             三、绵妃好运难再,宙王心机难料
             宙王有新欢忘旧爱,打发绵妃去守蜃市。绵妃头脑发热,竟去抽缯呜夏之魂。这就如同虎口夺食一般,宙王又岂能放过她?
             孤城不危在苦境的一举一动很快就被宙王知道,可见城主所带的人中,有人是宙王的眼线。孤城不危用屈世途都能猜到的“妙计”,支开身边四名“护卫”,独自去办自己的事情。是什么事呢?恰好,宙王遇到刺客取命,能对皇宫布置如此熟悉、又能轻易杀除护卫、更重要的是从绝境长城来的。对中阴界外,只能从一念之间入,星河天瀑出;但对中阴界之人,却是可以从星河天瀑任意出入的。那批刺客跟孤城不危会有关系吗?老谋深算的宙王又会真得被算计吗?他真的没人保护、六独天缺真的放假了吗?这就要看谁算计的过谁了。

              四、大师兄再出了吗?
              泰假仙除了去找叶小钗外,另一个对厉族有兴趣的人,若按台面上的剧情,便是鹤舟先生。但是若出现的真是鹤舟先生,卧龙车、轩辕灯、诗号,在在都是忌霞殇的标志,其它两样且不说,轩辕灯是逸宗的传世之物,听忌霞殇与击珊瑚的谈话可知,逸宗门人并未死绝,仍是个庞大的隐性组织,忌霞殇若死,轩辕灯自当转交逸宗门人,它是能被鹤舟先生随意拿取的吗?疑惑如此,鹤舟先生的身份之谜、大师兄的生死之谜,下周五都将有个答案。
             回想剧情,当鳌天还假扮着大风鉴时,大师兄曾找他测字,忌霞殇一个“鬼”子,得出的结论是“要死中去求”。再有忌霞殇死前曾上医楼秘密商谈,所谈内容至今未知。所以或可判定忌霞殇并没死,而是真的设计“往死中去求”,再置之死地而后生。若真是如此,中间的曲折,比如忌霞殇的尸体被鳌天拿去并利用这些疑点,就看编剧如何巧思释疑了。
           而鳌天遭人拦截,会不会狗急跳墙,不甘被擒,而是看出拦截之人不敢杀他的心理,干脆自杀让自身元魄去补强天之厉,助天之厉度过生命危险期,能够让厉族众人有足够时间去寻两味救命灵药呢?
      
             精彩的末四集,万分期待。


    评分

    参与人数 2铜錢 +110 收起 理由
    毕钵罗 + 50
    浪迹仙踪 + 60

    查看全部评分

    头像被屏蔽
  • 2015-8-3 22:25 慵懒
    已签313 天
    连签4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2-5-5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想说的是佛,菩萨,罗汉之类的存在,他们的性别只是菩萨。就好比是一如如月影一般性别的存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3-4-9 15:23 开心
    已签375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楼主| 发表于 2012-5-5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嘛,菩萨是有男有女的,比如,观音菩萨在传入中国前的原形,就是个有一撇小胡子的男性佛,按照印度人的叫法,其正确的中文译名叫“观自在菩萨”。在佛经中,佛门在身体上还是有男、女之分的,不过在意识上都视其他佛门子弟为同门,淡化了男女之分,但这并不表示修佛者都是无性别的人,要不然佛家为什么要戒色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5-8-3 22:25 慵懒
    已签313 天
    连签4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2-5-5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月莹 发表于 2012-5-5 17:08
    这个嘛,菩萨是有男有女的,比如,观音菩萨在传入中国前的原形,就是个有一撇小胡子的男性佛,按照印度人 ...

    成为罗汉以及以上的存在,应该已经是脱离我相,人相的了,既然诸项不存,自然也没有男女之分的了,这样说也许比较好解释或者明白一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3-4-9 15:23 开心
    已签375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楼主| 发表于 2012-5-5 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月莹 于 2012-5-7 18:58 编辑
    墨枫澜 发表于 2012-5-5 17:11
    成为罗汉以及以上的存在,应该已经是脱离我相,人相的了,既然诸项不存,自然也没有男女之分的了,这样说 ...


    这个嘛,道友考虑的出发点可能是从霹雳剧情所提的概念为始;在下考虑的出发点,乃是因看过一点点极少量的佛经,去了解过一些佛教故事。就算如来佛再怎么千变万化,他的本尊始终是男子之身。不过修为高深的佛者,无我、无执、无色、无相、无欲、无念,在意识上也就没有男女之分了,但佛教在传世中还是无法忽略性别属性的。更何况如来佛也非虚构人物,在印度历史中是现实存在过的。霹雳编剧再怎么会编,也不可能超脱佛经的界限,把那些佛者门全部编成非男非女的古怪角色吧。
    另外汉传佛教是大乘佛教,和尚不能结婚。但密宗属小乘佛教,部分密宗是可以取妻的,美其名曰“佛妻”,而佛妻同样也是修行者。小乘佛教的历史同大乘佛教一样久远。而且佛经中还有专门讨论“女人”的经文,若佛性高深者无男无女,就不会有这篇经文传世了。实际上,佛教是入世最深的宗教,“佛法”一直是随社会变化而变化的,如果真正“无相、无我、无执”又为什么随波逐流呢?其实诚如梵天所说的意思,修为越高深的佛者,越难摆脱人之心。佛教离世俗是非常近的,反而道教却是比佛教离世俗要远些。佛若真正“无色、无相、无执”,他就度化不了世人,只能像个旁观者高高在上,离凡人远远的。因为“普度众生”、“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这样的想法,原本就是一种极为强烈执念。同理,佛其实也是不能真正无相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2-5-5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喔~~~终于等来月莹大大的观感了~~~撒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2-5-5 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月莹大大的观点偶真的挑不出什么可说的了,因为都应经说得够全了~笑。不过,偶听说医楼楼主好像是魔皇一边的。就不知道是什么来历了。偶对这个很期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0-7 15:12 开心
    已签17 天
    连签0 天
    [LV.4]偶尔看看III
  • 发表于 2012-5-5 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救场的 书大
    看来是 下部 也难露面了
    他进修的 太长了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2015-8-3 22:25 慵懒
    已签313 天
    连签4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2-5-5 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月莹 发表于 2012-5-5 17:30
    这个嘛,道友考虑的出发点可能是从霹雳剧情所提的概念为始;在下考虑的出发点,乃是因看过一点点极少量 ...

    怎么说呢?《金刚经》有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这就是诸相非相,方可见如来。经书是方便法门,却不是佛法。所谓男女只是为了让人识别,然后达到无相境界。所谓无色无相,用道家好解释一些。太上忘情,非是无情。佛家无相也是如此,无相方可得诸相,如此方可度化世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5-16 17:14 奋斗
    已签183 天
    连签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发表于 2012-5-5 18: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诺、刹那 于 2012-5-5 18:51 编辑

    道友说的,天之佛为男角,我想起宙王与天之厉的一段对话。还是觉得有疑点。
    大致意思就是,天之厉问,我跟你无怨无仇,跟天之佛打架而已,你为什么要帮天之佛来害我?就算为了利益,我也可以给你比天之佛能给的更大利益呀。
    宙王的回答是,啊,是啊,我跟你确实没仇,但问题是,我最看不惯别人打女人了,而且你打女人就算了,还打不死,女人都来求我了,我总不能不帮吧?
    ……
    我很想知道,这个宙王说的女人是谁。如果是天之佛呢?
    或者只是,那个设计七行宫的?叫啥来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6 14:30 , Processed in 0.288609 second(s), 23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