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955|回复: 7

[人物评述] 【原创长评】魇的乱想 第七篇 羽人非獍

 关闭 [复制链接]
  • 2012-6-6 00:00 慵懒
    已签12 天
    连签0 天
    [LV.3]偶尔看看II
  • 发表于 2011-5-29 2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公孙恋月 于 2011-11-1 12:56 编辑

               羽人有一个美丽而又写实的名字。仅仅四个字,写尽了羽人非獍的形神,白衣迎风,拥有一个被困锁的灵魂的刀者。他的风铃,他的胡琴,他的刀,他的落下孤灯,都沾染着寂寞清冷的味道,他的朋友,却一个个温暖而热血。

    一、羽人的胡琴

              不知为何,长久以来,记忆中的胡琴曲,只存在两首,一首是雅少的千秋悬日月,另外一首,就是羽人的弦歌。千秋悬日月听起来像故事,悲欢离合,跌宕起伏,胸襟气度,尽纳其中。羽人弦歌却是心情,仅仅只是心情,压抑而悲伤,带着极强的倾诉欲又无从说起的心情,像极了羽人最初出场时候的存在状态。他眉头深结,寡言沉默,将所有的心情用丝弦来倾诉

               羽人出身罪恶坑,早早被定义了恶的性质,加上无意中弑母的事实,像一把沉重的枷锁,紧紧压迫着他的灵魂。即使笏君卿给了他善的定义,即使旁人不再提起,他却接受不了自己,更不敢太过接近人群。即使不提起,弑母这样的罪孽,连他自己都无法原谅自己,他介意别人怎么看怎么想。他怕那些表面上的和善亲近本身就是虚情假意,他更怕克父、害母、断六亲、损师、折友、断恩义、一生无爱的命格,会连累了那些真心待自己的人。

               羽人的心始终是寂寞,正如落下孤灯飘散的雪花和檐角画了梅的灯,清冷孤寂。于是,他选择独居,深皱眉头,将那些心事都诉予那胡琴,即使无人听,也说给自己听。

    二、羽人的刀

                羽人的刀着实让人惊艳。除了刀本身,更惊艳的执刀人的身法。箕张的巨大羽翼,漫天飞舞的白色落羽中一闪而过的白影,乍看之下,惊为天人。从天泣到寂灭,作为羽人的佩刀是幸福的。没有人能把一把刀,舞出那样的风采。

                羽人与燕归人刀戟之名的组合,配合得恰到好处。燕归人身如大漠挺立的巨石,戟如那狂暴的烈风,打不倒,挡不住;羽人身如江南飘忽的柳絮,刀如瞬息掠过的疾风,留不住,追不上。

                六翼刀法是极唯美的武戏,尤其是孤独缺羽人非獍师徒对决的那一场。紫色和白色的落羽交织,突破极限的七翼与六翼交错,梅得不像话。看剧的时候,有想过为何明明同一套刀法,却在色彩上有那么强烈的差别。大概,是用刀人心境和本质的差别吧。

    三、羽人的朋友

               羽人非獍的生命里,有过很多温暖的人。

               排在第一位的,无疑是慕少艾。看似插科打诨的一个人,却有着细腻的心思和滚烫的热血,知道以什么种方式给予羽人需要的东西。他一路伴着羽人,试图排解羽人的抑郁。他冒着与武林为敌的风险救下羽人,更代替羽人去死。他慕少艾,是那个崩溃的羽人非獍,可以扑在怀里哭泣的人。

               亦师亦父的孤独缺,是成就羽人非獍的人。他传授了六翼刀法给羽人,让羽人非獍一生,有了一项可以依凭的东西,一件可以守护自己想要守护的事物的东西。然而他却是严厉的。羽人孤寂抑郁的时候,他没有陪在身边,一出现,就是不得已的师徒刀刃相见。他逼着逃避自我的羽人非獍正视不堪的过去,设计羽人非獍对自己动杀机,以求得刀艺上的突破。他大声质问羽人,你以为你自己是好人?你杀了你的母亲!那是多年来,羽人非獍身边的人,都不敢提起的话题。只有他孤独缺敢提敢说。因为只有羽人正视了这段过去,才能真正重新开始人生。

               笏君卿给了羽人新的起点,对于羽人来说恩同再造,所以,羽人才会因为笏君卿的死重现江湖。而鹿王泊寒波,对于羽人来说,是亦师亦友。鹿王抱着长辈的胸怀看着羽人成长,以朋友的身份不时调侃指点,甚至打算把西风嫁给羽人,真诚的情感毫无保留。西风小妹给羽人的,又另一种平等的友谊,没有少艾和鹿王的那种近乎保护的陪伴与指点,却也夹杂着小心翼翼。

               愁落暗尘与燕归人同羽人是相知相惜的。他们没有多余关于过去的纠葛,也不过问以往的是非,只是单纯彼此欣赏而已。没有立场没有利益的单纯友谊最是真诚可贵。

    四、蜕变的羽人

                除去罪恶坑那段过去,羽人非獍行事作风,颇具侠之风范,只是,纠结的心绪与过去的梦魇,多少限制了他不少东西。最终不堪重负的他失手杀了鬼梁飞宇,因此成为罪人,更负了好友愁落暗尘。再后来,少艾为救他而死,孤独缺死于狂龙之手,连鹿王和西风也先后死去。活下来的他,逐渐勇敢,正视着自己不堪的过去和众人的离去。

                他开始付出,无轮式对于武林还是朋友。刀戟勘魔,刀戟斩龙,每一战,无论为公为私,他竭尽全力,浴血奋战。到弃天帝乱世,他也走出山林,出了一份力。

                他坦然面对自己的过往。被敌对的人恶意问及过去,也面不改色正面承认。他为朋友两肋插刀,姥无艳燕归人,为救他们,他不惜断臂,不惜流血,甚至坦然面对人渣恨不逢的羞辱。曾经别扭忧郁的羽人,仍然眉头深锁,仍然时不时啦啦胡琴,与刚开出场时候的羽人非獍,已经是判若两人。

                 现在的羽人,不知随着凤凰吗的卷轴流落至何方,也不知伤养得如何,相信再出现,一定也是白衣飘飞,风采迷人。

    评分

    参与人数 2铜錢 +155 收起 理由
    公孙恋月 + 105 不好意思 迟到了
    浪迹仙踪 + 50 优秀文章&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 2016-11-25 14:08 奋斗
    已签840 天
    连签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 发表于 2011-5-30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是不是编辑和羽人有仇
    偏偏设计个七大劫八大限什么的  导致身边的人一个个离去
    但是他又是坚强的  在面对过去和未来的迷茫后
    他终于是走出了自己的世界 开始坦然面对过往后迎接未来
    只是路途的艰难如此的难以回首
    不知何时还会在看到一身白衣  坐卧拉琴的羽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4-9 22:07 慵懒
    已签81 天
    连签1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1-5-30 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有时候会想,最终,bj怎样都没有把羽人写死,是不是因为慕少艾的付出!如果羽人死了,那么慕少艾的希望就成空了。(当然,这只是边缘的想法!)
    ps:很多年前,在我还没看霹雳时,偶尔在杂志上看到羽人非獍时,我也没仔细看,看到这个名字还有照片。我当时以为,羽人非獍是画卷中幻化而出的,而且其命运非常之悲惨,当他应劫,完成了他的故事以后,他又回到了画卷之中,就算有人再度呼唤他,他也不会再出现,因为他重要的人都已经不在了!!!!
    后来想想,当年我真是神了,我连杂志的文章都没看,就看了名字和照片,我就联想成这样~~哎~诡异啊~
    我倒是真希望他幻化回去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4-14 23:23 开心
    已签96 天
    连签1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4-5-9 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一直想问羽人非獍退场到底是哪一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9-8-10 09:50 奋斗
    已签1555 天
    连签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4-5-12 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我慕少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4-16 16:26
    已签164 天
    连签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 发表于 2014-5-17 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他的配乐很好听,我用作铃声好多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24-3-29 07:06 开心
    已签3473 天
    连签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 发表于 2014-5-18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羽人非獍:
    坐卧拉琴的羽人.編劇把他的前半生演的悲慘不已.在最後又轟轟烈烈演出.
    羽人非獍.我們會等你回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11-1 21:38
    已签407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4-5-18 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羽人非獍乃性情中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3-29 22:27 , Processed in 0.232988 second(s), 23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