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論壇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712|回复: 23

[人物评述] 【原创长评】[第十二集]仁心惠世------师九如

 关闭 [复制链接]
  • 2012-1-4 14:50 慵懒
    已签75 天
    连签0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1-2-13 17: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公孙恋月 于 2011-11-1 12:46 编辑

           我们现在经常看到那么一则消息:某某富二代放着家里少爷不去做跑去别的地方做个小职员。其实这些个人真要评论起来还真的有说头,说头还不少呢!有的觉得,这小子不错,知道自食其力,不想靠着上辈人过日子。也有的说,这小子不孝,老头子辛辛苦苦打下来的基业他不去守,一定要去闯荡,殊不知守业更比创业难!在霹雳世界里也有这么一些人,当然他们有的不是富二代,但是他们的来历与背景确实不得了,咱们这就从这些人里头挑一个来说说,说谁呢?咱们今儿就说说师九如。各位看官请了.....
    出身“豪门”的江湖散人:
           其实师九如这个人论打扮他还是很朴素的,要不是他那个偶头做漂亮了大家还真要觉得他要么不是“短命相”就是个“替死鬼”。
           但就是那么一个不显眼的他的来头不小,首先他可是仙灵地界的“熊猫”-----灵之子,大家都知道灵之子比灵之女来的稀有所以咱们称呼他为国宝那不过分吧。
           其次,他是阿鼻地狱岛的前任岛主,您看圣阎罗那派头您就知道这阿鼻地狱岛的来头有多大。可咱们的师先生呢?他不干!他觉得地狱岛主干的都是惩恶扬善的事情,但这并不是他心里所要的那种风格。也确实,改造犯人甚至用到“封印记忆”这种方式,这还叫改善么?这叫让他们弃恶从善么?这根本就是在阉割犯人们的人格。按照医学上的说法,那就像是哪里发炎了,疼了,医生不给消炎药,而是直接开个止疼药,病人是不痛了,但是人家那炎症还没消呢!迟早再犯!这事要是搬到现实来,在讲人道的现代社会,那也是行不通的,犯人再怎么样穷凶恶极,咱们最多也就是枪毙,罪不至死的怎么样谁都无法去剥夺属于他自身的记忆,不管你出自于什么动机,惩罚也好救赎也罢,只要这么干了,你就是不讲人道。
           所以师九如卸下了地狱岛主的职位,他不干!他自己外出开“私人诊所”去了。他要用自己的方式去救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这个动机,在咱们看来,是不是和那些个先贤圣人们很相似了?

    平等的价值观:
           半生持剑逐水流,相忘江湖两不知。
           师九如这个人他不铸剑,但是他修剑。在他眼里,他觉得万物都有自己的灵气,都有自己的生命,人如此,剑也如此。他居住的地方叫剑墓,每每捡到被破损的剑他都会带回修理,修好了放水流走,让它在遇到有缘人,修不好的便掩埋。最玄乎的那段,剑十地死了,他先是拾起剑十地的剑打算修理,后来他竟然感觉到剑的灵气已失,于是中断了和寂寞侯的谈话,自己先去把剑埋了,边埋边吟诗,好像很伤悲,这不禁让人想起《红楼梦》里黛玉葬花那段.......
           人的生命固然重要,但是剑的生命一样重要。他的行为不就表达了他的这种思想么?人说死者为大,不管你现在在谈什么话题,有人死去了,你总得中断谈话去埋葬他吧?现在“死去”的却是一把剑,但是他依然按照对待人的方式去对待剑,万物本是平等的,待遇也该是平等的。
           在我看来,师九如的境界比起一些主张众生平等的和尚来得高。譬如奇像里的璎珞耶提,这个和尚他就是个混账....穿着袈裟,口念阿弥陀佛,实际上呢?妒贤害能!活该死在佛剑手里。试问,一个佛门中人,他连自己的同类都相残,那他对于非同类的其他事物也绝对不会平等。
           其实,他与寂寞侯的相遇,所谈关于两人思想的话很少,也就隐隐约约几句带过,但是言语之中,寂寞侯确实拿他没办法。没错师九如他是个练武的人,但是这个人又心怀善念,他连在普通人看来没生命的剑都当成有生命的事物对待,那么他对人肯定也是没有残害之心。也难怪师九如问寂寞侯如何处置他的时候寂寞侯显得有点迟疑。
            师九如的言行也多多少少勾起了寂寞侯的心绪。如果每个人都和师九如一样,那人人习武有什么不好呢?寂寞侯是个思想极端的人,师九如也是,只不过一个是极端的禁武思想,一个是极端的善良。同样是对待险恶的人心,一个选择摧毁,一个选择救赎.......
         
    循循善诱:
            师九如为人善良,当然他帮助人的方式自然是很温和的苦口婆心式。要说“拐”人的本事,师九如确实一流.......
            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策马天下曾经是个热血青年,他也行侠仗义,但是他很不幸的遇到嗜杀者,当然他很幸运的得到嗜杀者的“恩赐”继师九如之后的又一个幸存者,但是嗜杀者的“恩惠”没白给,他就挑断策马天下的脚筋,他要策马天下一辈子活在阴影里。咱们的小策马经不起打击,于是人变了,性格也扭曲了.......
            当师九如发现策马天下的时候,这小子可以说是“病得严重“了,他四处抢人家的秘籍,甚至用尽了各种卑鄙的手段。被师九如带回”教育“的策马天下自然很不服气,甚至和他斗气。师九如则是不温不火的进行劝导。
           人说心病还需心药医,师九如也不愧是霹雳世界里顶级的心理导师,他总能把握好治疗的火候,在他的循循善诱之下,策马天下总算是有成为了往日那个侠肝义胆的英雄少年了。在这期间师九如确实费了很多心血,我们可以拿策马天下的一句话来形容:你真白目到有剩,连我自己到现在都不明白现在为什么还没被你气死,还没把你杀死.....咱们的师先生所费的口舌与心思由此可见一斑。
            心理导师其实也是不好做的,有时候甚至要玩命。对待内心扭曲的策马天下循循善诱得当的话那还是很安全的。但是眼前出现一个更大的麻烦---发疯版的六祸苍龙,这条疯龙见人就打,比起心里扭曲的策马天下还难伺候。
            但见咱们的师先生挺身而出,一个问题换他一掌,最后六祸苍龙总算是被他给”拐“了。在他的引导之下六祸苍龙恍然大悟,终于他创立了真龙妙道造福一方。
            在霹雳治疗一个人的伤有时候很不容易,但是治疗一个人的内心之伤却是难上加难,师九如所选的这条路对他自身而言并无好处,但是为了他内心的大爱他依然毫不犹豫的走下去。

    舍身成仁:
           其实,让师九如费了最多心血的是嗜杀者,这个家伙那是逢人便杀,为了引导他,师九如甚至用自身的六魄形成一把剑给嗜杀者。他希望嗜杀者在六魄的影响下少造杀孽,但是嗜杀者者似乎也没那么听话,甚至最后在圣阎罗的怂恿下嗜杀者硬是用一百名僧人的性命来使六魄从师九如身上剥离而出。这个打击对于师九如而言十分沉重,但他并没有就此而放弃嗜杀者,他依然想尽办法要去救赎嗜杀者。
            轩辕不败,这个是嗜杀者者内心最大的心结,这对父子之间他们有着十分复杂的恩怨情仇,因此嗜杀者非杀轩辕不败,但是两者的实力实在相差悬殊。
            轩辕不败是一只狡猾的老狐狸,也是一个无可救药的大魔头,我要是嗜杀者肯定就是一剑捅了他。但是这小子就是那么爱较真,他一定要杀了完全状态下的轩辕不败,这才叫超越,这才有成就。
            这次,师九如真的是义无反顾了,他决议杀掉轩辕不败,可惜,他中了算计,这次他倒在了血泊之中。弥留之际,他将自己的最后一魄交给策马天下,让他转交嗜杀者。他愿意相信嗜杀者,他也希望嗜杀者完成自己的心愿之后能放下一切,重新生活......
           或许很多人就此觉得,师九如很傻,比起狡猾的轩辕不败他真的是个傻得不能再傻的人了。其实咱们错了,师九如不傻,他这个人大智若愚,他只是把智慧运用到如何去救赎他人,而不是用于算计。嗜杀者临死前的一剑宣布了轩辕不败的败亡,也让咱们明白,这一切都是师九如的算计。
            当七魄散去的时候,师九如也完成了他人生中最后的一次救赎,只是他已经看不到了。
           师九如的品德在霹雳里是当之无愧的高尚,试问在那个尔虞我诈的险恶江有几个人肯为了他人而去牺牲自我呢?有的,这种人还是有那么几个。但是有谁能自始自终都是为了他人而牺牲自己呢?这个我们只能说是屈指可数,而师九如便是这屈指可数中的一位......

           道友们,如果你身边有师九如这样的人,我希望你们去珍惜这样的朋友,毕竟这种世风之下能保持着这种高尚品质的人不多。或许你会认为他傻没心机,其实不然,只是你们的价值观不同罢了。当然你可以去利用他,但是我可以保证你的下场也就是和轩辕不败一样,他并不是不会算计,而是不想算计,他也没打算把心思花在算计上。去愚弄这么善良的一个人,你的良心能安么?
                   
                        人前笑,腹中刀,
                        一手揽尽千秋利。
                        身后箭,暗中险,
                        谋得权倾天地间。
                        算尽天机又奈何?   
                        百年犹是荒郊冢。

    评分

    参与人数 2铜錢 +200 收起 理由
    异次元之刀 + 100 优秀文章&原创内容
    公孙恋月 + 100 优秀文章&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 2011-9-19 00:00 开心
    已签1 天
    连签0 天
    [LV.1]初来乍到
  • 发表于 2011-2-13 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樓主寫得很好啊。可惜世上這般人太少了。能算計而不去算計,可為而不為,有些時候反而可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6-11-29 22:06 开心
    已签536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1-2-13 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优秀文章&原创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4 14:50 慵懒
    已签75 天
    连签0 天
    [LV.6]常住居民II
  •  楼主| 发表于 2011-2-14 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刀仔,这是12    11是邓王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3-11-22 14:29 慵懒
    已签359 天
    连签1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1-10-1 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师九如太善良啦,甚至善良到有点傻····他没有做什么丰功伟绩··而是实打实的去用自己的行动来改变这个无情的武林,改变人性!!!幸运的是他遇到了策马天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6-2-19 20:53 奋斗
    已签72 天
    连签1 天
    [LV.6]常住居民II
  • 发表于 2011-12-8 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师九如这样仁心之人,之后几乎没有看到,圣之子殊十二也许有望成为是一个比较接近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5-22 22:08 开心
    已签3 天
    连签1 天
    [LV.2]偶尔看看I
  • 发表于 2011-12-9 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纵然武艺高强,可惜悲心仁慈,江湖总是挑不归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2-1-27 02:28 难过
    已签3 天
    连签0 天
    [LV.2]偶尔看看I
  • 发表于 2011-12-18 01: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最惊艳也最感动的一句师九如的话:如果一定有人要死,这个人为什么不能是师九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7-9-25 08:34 开心
    已签425 天
    连签1 天
    [LV.9]以坛为家II
  • 发表于 2011-12-21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他并不是不会算计,而是不想算计,他也没打算把心思花在算计上。
    感觉这句话概括了师九如一生的为人准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2013-8-17 07:24 开心
    已签262 天
    连签18 天
    [LV.8]以坛为家I
  • 发表于 2013-5-28 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殊十二也没达到他的程度啊,还有我敬爱的大师兄也没能。

    真正是将无私大爱的信仰贯彻到底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3 15:29 , Processed in 0.208933 second(s), 23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