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注册 登录
異次元論壇 返回首页

月莹的个人空间 http://www.yiciyuan.org/?46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天竞鏖锋》25、26集观感与乱想:诡谲人心、邪妄欲念,是自利、或自毁?

热度 3已有 1714 次阅读2012-3-31 17:32 |个人分类:看剧观后| 天竞鏖锋, 素还真, 叶小钗, 驺山棋一, 宙王

      本周剧情观后,心中便有疑惑不解,便诉诸文字,望与众道友共同讨论。

        一、驺山棋一,策行极端,所为何来?
 
     当初驺山棋一机关算尽,方才成功控制双子。如今她即敢舍弃双子性命,是否表示驺山棋一背后还暗藏强大兵力?如同当初的刀无极一样,舍弃天下封刀后马上又建立一个更强大的邪恶组织。若非这样,那就是棋一疯了、编剧也疯了。
 
     不过驺山棋一作为精打细算的投机者,手段虽因情势而极端,但头脑应不至昏庸愚昧吧。她自入江湖以来的所有手段,都是靠着自己一张嘴,借助别人的力量为自己打天下,做得是不用自己掏钱却能让自己钱包鼓鼓的大买卖。如今摇钱树上的钱快要掉没了,却还有着“摇钱树”的美名。她先让厉族去杀双子和竞豹儿,又去告诉天佛元乡将有一厉身亡。这中间是不是有猫腻呢?

      双子失去战力,竞豹儿自然挡不过三厉联手,若非意外发生,厉族本不应该有人死亡。会不会是棋一又在冒险投机?她早在医楼安排下伏兵,借机杀掉厉族成员,最有可能的便是战力最弱的风之厉;然后再让天佛元乡找到天之厉,使两者两败俱伤,棋一的暗棋再借机将两者杀掉。但在下细想下,这点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种计策成功率极低,事后还会与厉族和天佛元乡都成为敌人。

     那么,除此外还有一个可能性,便是驺山棋一与魑岳达成协议,说服魃岳牺牲逍遥,换取天之厉的解封。得到风之厉元魄的天之厉,自然有力量应对未曾合体的天佛五相。若魑岳再调派人力暗中保护天之厉,那天之厉不但更安全,天佛五相还有可能吃点小亏。棋一引开天佛五相,便使得他们不能去救援双子,好让双子、竞豹儿顺利死去,她棋一得到三人魂魄悠哉游哉地补充皇朝龙气。而她还可以继续在厉族、魔族、天佛元乡之间投机,自己暗处的势力可以继续隐藏。

     但是人算毕竟不如天算。双子虽然命数有损,暂时应该还不会退场,两人没准会绝处逢生,可能只会死竞豹儿一个人。而就这点差错,再加上素还真将回苦境,或可逼使驺山棋一的暗藏兵力浮上台面。但现在的问题是,这个驺山棋一究竟在盘算什么,在下也拿不准,不知众道友有何见解?

    至于棋一的暗棋,医楼似乎还有一个至今未出场的老大在,虽然医楼好似与棋一决裂,但棋一若不想让自己的势力被人发现,故意同医楼之主合作破裂,好让自己的势力淡出别人注意视线,这点也是有可能的;而棋一未出江湖之前,曾以魂体游走江湖,在这期间不可能没有培植自己的势力;而棋一身具阴力,除了与中阴界的阴军外,苦境的牛鬼蛇神她难道一点都没搜集?在灭了三教旧脉后,她还曾特意发榜招天下能人,难道那句命令只是空洞无味的台词吗?
 
     若真有人会救双子,那会是谁呢?众道友最先想到的或许是剑之初,在下也希望是他,这个失败的丈夫当初没能救得自己妻子,如今若连两个儿子都救不了,那真是失败兼可悲!除了剑之初外,可能还会有新人出场救双子吧。另外,诚如诸多道友疑惑,素还真临走前交给叶小钗的信不可能只是向叶小钗道别吧?他没有提醒叶小钗另行安置花非花,使叶小钗的行动倍受棋一胁迫,古武族损失惨重,叶小钗也差点死在七行宫中。这或许真是他失算,没想到棋一会利用花非花威胁叶小钗。毕竟素还真不是神仙,也曾有过许多次失算遇难的经验。素还真当初能够算出玉辞心死境之况,希望他也曾为双子卜过卦,并在信中有交代叶小钗去帮助双子。就算叶小钗打不过厉族,他也可以去找剑之初或龙宿、剑子帮忙。但那信中除了道别的言语,真就没交代什么,不能算是素还真智力退化,而是编剧们集体绣斗了。
 
      剧末,血刹如来找上驺山棋一,她尚有两只凡兵杀不死的阴兵保护,应该能安然脱出。但她策行极端,不但置双子于死命,她自己也在赌命。在天之佛、天之厉、魔皇相继出场、竞雄天下的武林中,驺山棋一想要实现称霸天下的野心将只能是幻想。因为天之厉也是个欲霸天下的野心家,其心计和武力远胜驺山棋一。若棋一真与厉族合谋,将来只会成为天之厉前进路上的一块踏板。
 
     虽有以上诸多猜测,但在下感觉双子从《圣魔战印》至今,将到日暮途穷之时了,胤天皇朝也将随之退出霹雳舞台。那驺山棋一若真暗藏兵力,或许还会活跃一阵,但时世留给她的时间也不多。霹雳将正式进入厉族、天佛元乡、中原正道、中阴界互相角逐之时,而魔族也将在这个期间内迎回魔皇参与竞逐,同时五剑及其新主也将先后现世,上古天竞鏖锋之局随之将开。
 
       二、为子图谋,宙王兵指素还真,是深谋,亦或痴妄?
 
      作为一境之主,宙王对国民采用高压统治,禁止百姓言论自由、信仰自由,只准百姓崇信皇权,可见他是个权利欲望极强之人。百姓一旦触犯规则,都会被其以残酷血腥的手段惩罚。其残暴不亚于商纣王,或许编剧就是以商纣王为原形在刻画宙王这个角色。
     从宙王的诸多言论中,亦可看出他有着极大的野心,不但想独霸中阴界,还想将势力扩展到外境。初时,中阴界倍受红潮之害,苦无方法解决,称霸天下之心即使有也只能压下。后来,天之佛下中阴界,双方互开条件,红潮之祸得以缓解,宙王总算松了口气,有时间注意外境形势了。当时苦境魔皇殁、天之厉被封印,天佛元乡归隐,天下大定,时不予宙王,但他一直在等待机会。
     但天意弄人,机会虽来,宙王却已病入膏肓。此时他就只有选择用有限的生命,以他认为最快、最有效的方法为幼子谋划一片光辉蓝图。
    恰逢素还真入中阴界。此时宙王应该便想将素还真抓住,以其威胁天佛元乡与苦境,为中阴界换得最大利益。素还真的名声宙王应该早就听闻,但素还真一直以来便是以智慧闻名,其武功深浅无人拿得准,宙王自然也拿不准,不能直接使用武力抓捕。他应该也曾考虑过以控灵术摄来素还真的魂魄,想也是听过素还真一人三化、以魂体游走识界等传说,不敢轻易动手。只要收拾不了素还真,其随行人他也不能动,因为天佛元乡的关系,使宙王投鼠忌器了。宙王必须在最有把握的时候出手。
    在实行计划之前,最先就是要试探敌人深浅。所以他就对素还真采取暗害加试探的手段,限他们由水路一日内到达皇城,目的就是考验素还真的智慧、并让他身中江内毒虫之毒。在皇殿上他再以毒酒引发其体内毒性,使其丧失抵抗能力,再将之擒拿;只要控制住素还真,本就巨毒缠身佛剑、欢爽就很容易对付了。 却不料素还真有苍洱刀护身,根本没中毒,安然度过宙王的第一次布局。
    他又故意不给素还真通界令,并以中阴界律法为说词,令素还真等人必须按规矩走危险的小道。随后在素还真等人离开皇朝后,宙王又派人半途设伏,以酒气激发佛剑、欢爽体内毒性,同时向素还真发起攻击。但这局刚开启,便被破扇婆所派之人给破了,素还真等运气极佳地脱出危局。之后的路径很险,不宜再派人追杀。宙王便希望素还真等人死在往绝境长城以及泥犁森狱的诸多险关上。抓不住素还真,让他死了,也算为中阴界未来发展去了个阻碍,而且还不用得罪天佛元乡;即便素还真等人不死,经过一系列险关,势必真元大损,以后要擒捉就容易多了。
   这不,机会来了。素还真等人虽成功杀了阴军,但失了欢爽、素还真重伤短期内不能再动真元,佛剑这个令人头痛的知名高手又与素还真分道。留在素还真跟前的两人,薄棠刚出场不久,殢无伤一直不涉江湖恩怨,相对于宙王来说他们都是默默无闻之辈。这两人入中阴界后,虽然比过武,但对手是三流高手;入泥犁森狱后又受制于武器,他们尤其是殢无伤的武功一直都未曾全面展现。反倒是素还真的武力值大放光彩。现在素还真受伤了,剩下两人不足为惧。
     宙王于是决定御驾轻征,擒拿素还真,还要拉孤城不危下水,好让城主也得罪天佛元乡。若成功,素还真就成为他有力王牌,加上魔皇、天之厉剑封,他可以随便向苦境任何一方索要与他有利的条件,这样他控制天下的野心也快要达成了。若失败或许还要将“追杀素还真”的罪状全推到城主身上,而他宙王只是受城主愚弄。不论成功和失败,他都希望以此行动断绝城主未来以天佛元乡为后盾的可能性。
      但是素还真中阴界之行并不是简简单单斩了两具丧尸而已。他们详细掌握了中阴界的国情、民风、政治、军事与地理环境,与缯氏、麻氏都建立了良好关系,这方便以后一旦与中阴界对敌时知己知彼;素还真认识了剑术高手月藏封,双方引为知交;殢无伤受到缉天涯的追求;泥犁森狱中出现的老者,很可能便是缉天涯的父亲鬼师缉仲,与素还真耳语时,或许已将某种控灵术的咒法、或者反制控灵术的咒法传给素还真了。这些人以后或许都将成为素还真有力帮手。
      即便杀阵当时,月藏锋不在场,或碍于君臣关系不便反抗宙王、又碍于朋友之谊不想伤害素还真,行动受到制约。一直在暗中追着殢无伤的缉天涯又能看着殢无伤受亏吗?那好像缉仲的老者,看起来是个玩世不恭的人,对皇权没啥概念,他爱惜素还真的才能,又能眼看着他遇害吗?所以一行人中处境最险的,只有薄棠一人而已。
      更何况宙王身边本就危机暗伏,除了六独天缺、和阗印对宙王还算忠臣外,其他人全都各怀鬼胎,唯利是图者众,难保不会有人趁宙王御驾亲征之时挖他墙角。再者,以中阴界目前展现的实力来看,天佛元乡、厉族、魔族任何一方的实力都强过中阴界,一只大象想要威胁三只巨虎,怎么看都是一件相当危险的事。
      宙王终究是被疾病和他自己不健全的人格、扭曲的价值观逼上绝路了。
 
    三、素还真的武力值。
 
   通过中阴界之行,可以证明素还真现在的武功在月藏锋以及殢无伤之上。
   首先,在沥魂坡。素还真一个人撑起天雷击顶很久,月藏锋再来与他共同抵抗,两人合力消除撼雷落地后,素还真安然无恙,月藏锋却受伤吐血。
    然后,在泥犁森狱,素还真在问及众人跑三十里需多长时间时,他虽然讲殢无伤与他相近。但行动结果是,他到达所定距离观察完地形、仔细思考后,殢无伤等才跑到。在武侠小说中,与雪中飞奔,谁留的脚印最不明显,谁的功力就深。再有,除阴军过程中,素还真等人多次受到阴军偷袭,每次最先做出反应动手的都是素还真。在与人武斗中,反应与速度的快慢都是决定胜利与否的关键。其它的殢无伤、薄棠砍不死阴军这不能算做证据,因为他们受制于武器特性,功力无法完全发挥。
    自中阴界一行后,生性疏冷的殢无伤,明显已被素还真折服,俨然已成他的得力助手了。

路过

鸡蛋
3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苍天之行 2012-4-9 21:08
好久没见道友的评论了
回复 月莹 2012-4-10 11:14
苍天之行: 好久没见道友的评论了
呵呵,欢迎多多光临。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中文注册

GMT+8, 2024-4-26 04:35 , Processed in 4.481219 second(s), 17 queries .

© 2010-2015 異次元論壇 Powered by Discuz! 手机版|Archiver|

異次元論壇内容均由道友发表,不代表異次元立场,禁止在发表与国家法律相抵触言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返回顶部